中国航海日 见证大型海运货轮的环保点滴

2018-07-11 18:1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6月23日,航行在东海海域的金海辉号散货轮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今天是我国第十四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本届中国航海日的主题是,“航海新时代,丝路再出发”。中国航海日是国务院于2005年5月批准的一项纪念日,决定自2005年起每年7月11日定为中国的航海日。当天是明朝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纪念日。

  中国航海日是我国涉海领域唯一由国务院批准的节日,目前是我国涉海领域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综合性最强的节庆活动,既是所有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航海科研教育等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和海军、海警官兵的共同节日,也是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团结的全民族文化活动。

  记者日前从天津港出发,跟随福建海运集团的金海辉号散货轮航行至珠海,完成了10.5万吨煤炭的运输,总航程1515海里(约2800公里),顺序驶过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一路下来,金海辉轮上的垃圾分类举措和海员的环保意识给记者留下记忆。另外,我国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力度效果初显,尤其是在受污染严重的渤海湾地区。

  可装载10.5万吨散货的金海辉轮每航行一天需要燃烧27吨重油。船长于建晨告诉记者,目前在渤海湾的所有港口停靠期间,油品含硫量规定是不能超过5%,2007年1月1日以前没有这个规定,“明年据说还要扩大到整个渤海海域,只要进入到这个水域,不管是航行、作业、停泊,都要按这个标准去执行,辐射面将越来越广。”

  于建晨说,这个尽管会增加公司的燃油成本,但必须这样做,也应该这样做。他表示,金海辉轮是出了港口以后才换成含硫量高、成本低的油品。这个现在还允许,船上为此备两种品质的油,主机用高硫油,因为它在港口时不启动,离港一小时后可以换成高硫油品,进港前一小时也要换成低硫油品。

  据介绍,海事部门会在船舶靠港期间上来查油品的硫含量,超过就要罚款,“而且,现在不光是渤海湾,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有这样的规定,油品的硫含量不能高于0.5%。”于建晨说。

金海辉轮上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  摄影:黎萌

  船上生活污水的排放也有环保要求,规定在渤海湾里不允许排放。于建晨称,人的排泄物我们叫黑水,一般的洗漱等污水叫灰水,都不能排,这在我们的船上是有分别的储水箱的,只有到了允许排放的地方,而且要在规定的航速范围内才可以排放,速度越慢排放的量就越少,船速少于4节/小时则不允许排放。

  “我们的污水柜总共有60吨的容积,可以储存一段时间。”于建晨告诉记者,排放的设备会有记录,在哪里排放,我们也有轮机日志,如6月23日8点,在北纬32度31.8分,东经123度19.9分的黄海海域,排放了0.13立方的食品垃圾;6月22的10点在黄海的北纬36度39.9分,东经123度19.6分开始排放生活污水,6月23的08点在北纬32度31.8分,东经123度19.9分结束排放,排放量44吨。

  作为运煤的散货轮金海辉号,每次到港后装卸煤炭总免不了有些遗撒。这些少量的煤炭会被船员冲洗到海里。于建晨说,煤炭冲洗到海里污染没有什么,但也必须在海基线12海里以外才能作业。我们有垃圾排放记录簿,冲洗甲板的经纬度和时间,开始到结束的时间,数量是多少立方等。“这是好事,对大家来说环保意识都提高了,现在来看渤海湾要求是最高的。”

6月22日上午在黄海海域金海辉号的船员开始冲洗甲板上遗撒的煤炭 摄影:黎萌

  于建晨说,感官上看,现在海面上垃圾明显少了,以前各种漂浮物很多,瓶子、罐子等等,这方面管控严格后,大家慢慢形成了遵守的习惯,比如我们的有些垃圾只能到岸上来人回收处理,我们在海上就排放厨余垃圾。如果船上有粉碎机,把这种垃圾粉碎到直径14毫米以下,就可以在3海里以外排放。我们厨房里也有粉碎机,但因为可以在12海里以外直接排放,所以目前就很少用。

  对比其他国家的港口的水质和环保力度,于建晨认为,相比周边国家,现在比我们强的就是日本和新加坡了,韩国跟我们差不多,其他国家我们都比它们好,“比如越南、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的海港水质和环保,我们要高一个档次。”他表示,环境要想一步到位是不可能的,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坚持不解地治理才行。环保一定要大力度,该下重手就要下重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