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2018-07-11 18:24: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方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双方携手同行,把“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把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造福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

  应当说,中阿之间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广阔的。22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差异非常大,部分国家自然资源有限而劳动力人口丰富,失业率不容乐观,许多失业青年在苦闷中被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歪理邪说所俘获,因此这些国家不论是经济形势还是社会稳定形势都面临一定的挑战。另一些国家则人口较少而自然资源丰富,但是其国民经济结构严重单一,面临未来可持续发展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尽管他们生活富足但同样无法避免因为民族和宗教原因被西方某些势力贴上恐怖主义的标签而另眼相待,这种歧视反过来又起到了 “为渊驱鱼”的效应,为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帮了忙。经济发展对于阿拉伯国家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中国通过合适的经贸合作方式帮助有需求的阿拉伯国家,显然可以解决他们面临的发展困境,帮助他们建立起来自己的民族工业体系。同样中国在科技产业方面一直抱有开放心态,与那些依靠丰富自然资源致富的阿拉伯国家合作,不仅有益于他们改善自己的国民经济结构,更可以使他们的资源财富有效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实现自己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尽管中阿之间的合作是一种“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造福地区人民”的善举,也是中阿双方自主自愿的所为,但是仍然不免招致某些奇谈怪论的非议。

  大家都清楚,中东一些国家近年来战乱动荡和恐怖主义猖獗是怎么产生的。如果没有所谓的“大中东民主计划”,没有这种丝毫不尊重当地文化传统和实际情况的异想,中东国家尤其是阿拉伯国家今天的处境也许会好得多。

  即便如此,西方某些人还总是会拿出另一套异想天开的理论来指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中国是打算搞“经济殖民主义”。且不说在几千年的历史上中国从来没有搞过殖民,另外说这些话的人还是不够了解中国,不知道中国人的道德标准中有一条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今天的中国正在重新崛起,但从来没有养成那种喜欢把自己标准强加于人的偏好。试问中国诸多海外经贸合作项目中,有哪一项像西方某些国家那样将经贸问题与政治目的捆绑了呢?

  确实,“一带一路”倡议中会涉及到大量的对外经贸合作、海外投资等等,中国也毫不讳言发起“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但是这一切都是在“尊重每个国家的国情差异和自主选择,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这个基础之上的。

  其实,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了中国的“互利共赢,包容借鉴”等主张绝非口号,这一点也被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所肯定。此次赴京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的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卜杜勒-卡德尔·迈萨赫勒7日在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各国间的合作,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以及共同发展与繁荣。同期来访的科威特埃米尔在与习主席会谈的时候同样表示,中国是世界公认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科威特珍视同伟大中国的传统友谊和紧密合作关系,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正义,视中国为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伙伴,表示愿同中方在互信的基础上,本着务实的精神,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领域合作关系,合作建设“一带一路”,共同促进海湾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千里岩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