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讲话引领中阿合作新方向

2018-07-11 18:00: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两千多年前,蜿蜒向西的古丝绸之路为中华民族与阿拉伯民族架起友谊桥梁。两千多年后,中阿之间的真诚情谊,穿越时空,历久弥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新期望,也指明了未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新方向。

  2004年成立以来,中阿合作论坛已经成为连接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桥梁,同时也成为中国向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展示真诚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理念的平台,更成为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

  2014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中国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各个领域合作的“1+2+3”框架,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要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和“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的合作格局。四年之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格局不断深化,不断推进。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能源合作前景看好,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占原油总进口量的37%,中国与海湾国家能源合作更加密切。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位于埃及苏伊士运河之畔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大批中埃合作企业已经落地生根,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形成海陆联通的新枢纽;在开罗以东沙漠地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埃及打造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在投资方面,2017年1月16日,亚投行与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管委会签署贷款协议,亚投行将向阿曼提供2.65亿美元贷款,用于杜库姆港商用码头建设,努力将杜库姆打造为“一带一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支点。

  在核能方面,中国在2015年和2017年,分别与埃及和沙特签署了核能领域的相关合作文件,标志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核能领域合作实现突破。在航天科技方面,2018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北斗中心在突尼斯成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航天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必将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新能源领域,沙特的“2030愿景”、约旦的“2025愿景”和科威特的“2035愿景”在过去几年纷纷发布,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成为不少阿拉伯国家摆脱石油依赖,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重要目标,而在技术和设备制造方面有着巨大优势的中国,也必然有机会实现与阿拉伯国家在新能源领域合作的新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部长级会议讲话中指出,要尊重每个国家的国情差异和自主选择,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同时号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突出油气合作和低碳能源合作的“双轮”作用,进一步促进金融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和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各个领域互利共赢的合作。习近平主席点出了中阿对接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并宣布一系列务实举措,给出了更为清晰、明确的中阿合作路线图。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民心相通。中国和阿拉伯世界都拥有灿烂悠久的传统文化,中国愿意进一步推出新的人文交流举措,继续邀请阿拉伯国家的宗教、社会和政党人士访问中国。同时习近平主席宣布,要继续做大做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并且成立中阿新闻交流中心,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民心相通建立新的平台和基础。

  经过十四年的努力,中阿合作论坛已形成部长级会议、高官会、企业家大会等十几个机制,中阿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成为命运共同体。在中阿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的帮助下,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政治高层的指引下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必然会合奏出新时代的华美乐章。

  (王晋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