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呼吁美中在世贸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处理知识产权等贸易争端

2018-07-11 14:3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7月1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及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等机构在美国纽约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在最具创新力经济体中排名第17位,较去年上升了5位,首次跻身前20名,也是唯一进入前20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各方专家在谈到美中贸易争端时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希望美中两国能在世贸组织等多边机制下解决贸易争端,为世界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7月1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中),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指数执行董事布鲁诺·朗文、康奈尔大学商学院教授苏米特拉·杜塔(左)在纽约共同出席《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发布会。(摄影 钱珊铭)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创新型经济体的成长,都伴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纠纷,包括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19世纪末仍是制造业大国的美国等。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妥善合理地解决纠纷。

  知识产权保护是此次中美贸易争端的核心内容之一。高锐认为,围绕知识产权的纠纷应当依据确凿证据,进行认真研判,并根据相关程序进行仲裁。高锐指出,中国为保护知识产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已建立起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体系。中国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推动了全球创新多极化格局的发展。

  高锐称:“我们生活在全球化时代,经济全球化依赖于世界各国及各经济机构间的合作。例如,在全球价值链中,整个生产过程和分配过程被划分成不同的环节,全世界范围内的参与者都各司其职。因此,我们需要考虑的不是(个别国家的)赤字或盈余,而是全球价值链中的整体增值。与此同时,维护过去几十年来,尤其是过去20年来逐渐形成的全球化合作(机制)非常重要,这对缓解贸易紧张局势,并遏制其进一步升级为贸易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可以非常明确地表示,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这一阶段,贸易战并不是一件好事。我们必须寻求合理的方式来妥善处理当前的紧张局势。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指数执行董事、《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的联合主编布鲁诺·朗文指出,美中两国的贸易争端如果不尽快解决,不仅将伤及两国自身利益,也将对包括欧洲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带来损害。布鲁诺说:“关于贸易战,我认为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点是各方应在一个强有力的多边机制下讨论和解决争端。世贸组织特别设立了一些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问题委员会,这些委员会是讨论这些问题的适当场所,比双边机制更有效。国际社会应作出相应的努力,重塑多边机制在解决贸易和知识产权争端方面的可信度和可靠性。第二点,我们可以看到,全球许多公司都通过外国直接投资的方式获得合作方的技术,并通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人员培训和技术共享,这一策略并不是中国公司的独创。我认为,如果贸易争端不能尽快解决,将有可能导致投资战,甚至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布鲁诺指出:“显然,发动(贸易)战并不是因为(自身)强大,而是一种软弱的表现。当觉得自己在某个领域的优势被削弱,自身利益受到威胁,就想把冲突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我认为,美国应提高经济发展的信心,抓住自身发展优势,例如创新力量。在国际贸易中,人们越有信心,就越愿意追求公平。与此同时,我们应加强一系列(多边)机制建设,以恢复国际贸易中的信誉和公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