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河湟谷地脱贫路】群策群力 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2018-07-12 11:3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王瑞芳

  青海省委宣传部派驻循化县尕楞乡牙尕村第一书记杨同业和驻村干部走访贫困户夏吾吉毛

  央广网西宁7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青海河湟谷地7个县区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青海深度贫困片区和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实施精准扶贫,推动河湟谷地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是一项“硬任务”,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群策群力,短效长效兼顾。

  近年来,青海省各委办厅局、西宁、海东两市各单位按照扶贫专项方案,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驻村加强帮扶工作,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做到了所有贫困村有驻村工作队、所有贫困户有帮扶责任人“双覆盖”。

青海省委宣传部驻循化县尕楞乡哇龙村干部走访贫困户索南仁青

  2015年10月开始,青海省委宣传部定点帮扶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牙尕村和哇龙村,全体党员与两村贫困群众结“穷亲”,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接力驻村帮扶。两年多来,共落实项目24个、资金2000多万元,两村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两千多元增长至五、六千元,顺利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青海省委宣传部着眼未来,每年投入20万元开展“情暖藏乡”助学活动,给尕楞乡考上大专以上高校的学生发奖学金、助学金。

江苏无锡援青干部、循化县委常委、副县长朱雄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3月,青海省委宣传部干部杨同业成为牙尕村“第一书记”。两个多月,杨同业跑烂了两双鞋,为牙尕村争取到300多万元的扶持项目,其中教育扶贫是重要的内容。

  通过入户走访,杨同业了解到,牙尕村各族农牧民文化程度偏低,都希望下一代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乡村的教育条件有限。杨同业联系爱心人士对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助学定向帮扶,争取青海省教育厅同意每年招收尕楞乡中学10名学生到三江源民族中学就读。

  异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提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健康扶贫、保险扶贫、金融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一项项扶贫工程在河湟谷地全面推进。

教育扶贫,哇龙村贫困户的孩子在幼儿园快乐成长

  江苏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朱雄现在的职务是青海海东市循化县委常委、副县长,作为援青干部,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他一项重要的任务。记者在他的办公桌上看到一份近期工作日程表,一个月内,就有十多批梁溪区各界团队来循化对接各项帮扶工作。

  朱雄对记者说,自从梁溪区对口帮扶循化县以来,除了财政真金白银投入,在商贸、教育、医疗、旅游扶贫等各方面都作了大量工作。医院之间建立“医联体”,远程会诊,组织医疗队来循化为贫困农民免费开展先心病、白内障手术,旅行社将循化纳入重点推介线路,甚至无锡海外商会、无锡籍海外大学生都为循化乡村学校捐款捐物。梁溪区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民间团体对循化的扶贫帮扶可以说是全方位的。

化隆县建设的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培训服务中心

  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各项扶贫工程中有一项很特别:拉面扶贫工程。目前,化隆人在全国各地开办了1.5多万家拉面馆,从业人员10万多人,占全县人口的1/3,拉面经济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收入一半以上,劳务输出是化隆县城乡富余劳动力增收脱贫的重要渠道。

化隆回族农民在学习拉面技术

  近两年,化隆县相继建成了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培训服务中心、化隆拉面电商中心、中国拉面网,在全国各地设立了47化隆拉面办事处,为化隆拉面行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中国拉面网董事长马青云介绍,化隆县通过拉面经济推动精准扶贫,发动全国各地拉面馆老板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转移就业扶贫。化隆拉面电商中心和中国拉面网主要开展技术培训、餐具厨具及食材食品配送、劳务预约、线上交易和信息咨询等服务。很多贫困农民在这里经过经过培训,到全国各地拉面馆务工,甚至自己开店实现增收致富。化隆产食材食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又进一步带动本地农牧民增收脱贫。

中国拉面网董事长马青云介绍化隆拉面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

  结合各地不同情况,针对不同的扶贫对象和扶贫难点,河湟谷地各县区精准发力、靶向施策。2016年以来,已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5.2%下降到现在的5.6%。如今,河湟谷地得脱贫攻坚工作还在继续向纵深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