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中国关系为两国战略重点

2018-07-12 20:26:28|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靳松

  阿联酋-中国关系为两国战略重点

  在中国和阿联酋即将迎来建交3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9日首次访问阿联酋,这将是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随着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强国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两国关系日益深化和加强。去年,中国与阿联酋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5%,达到520亿美元。自1984年以来,已经增长了800倍,中国成为阿联酋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今天,两国贸易关系涉及广泛的领域,包括能源、物流、基础设施、制造业、技术、金融、教育、文化和旅游业。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其主要战略目标之一是确保长期可靠的能源供应。阿联酋已成为该领域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然而,两国关系远不止贸易。它植根于几个世纪以来的文化联系,从7世纪首次将中国与阿拉伯世界联系起来的瓷器和珍珠贸易,到建立海上丝绸之路的明代郑和的探索,在欧洲、非洲和亚洲之间建立起贸易路线。今天,有18万中国人在阿联酋生活工作,并为阿联酋生活的经济和文化多样性做出宝贵贡献。

  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战略关系,这种关系建立在一系列共同利益、共同价值观之上,认为和平、稳定与繁荣是相互依存的。中国和阿联酋都认为,区域经济发展是支撑地区安全的重要战略利益。“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种共享的世界观。

  鉴于我们独特的地理位置,作为东西方之间的门户,阿联酋可以在帮助实现“一带一路”愿景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事实上,去年阿布扎比港口与中远海运之间的协议建立了集装箱码头,阿布扎比的吞吐能力增加一倍,阿联酋作为连接欧洲,非洲和亚洲的重要贸易中心的地位可见一斑。

  建立一个价值100亿美元的战略共同投资基金,进一步加强了阿联酋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性。该项目于2015年启动,旨在将多元化商业投资集中在一系列增长领域。习主席当时指出,该基金将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我们共同致力于发展“一带一路”地区的贸易能力和经济增长,我们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成员国也证明了这一点 。 该多边机构旨在帮助整个亚洲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 到目前为止,该银行已为亚洲 12个国家的关键水,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去年,它批准了在埃及49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是在亚洲以外的第一个项目。

  在过去三十年中,我们两国的英明领导都引导了国内的重大进步并为国际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继续加强我们在文化、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关系,我们将为我们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并在巩固区域稳定、促进区域发展发面携手共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