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评美方加速升级贸易战正把全球经济带入“不确定性陷阱”重申将作出必要反击

2018-07-12 19:35: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批评美方升级贸易战的做法,重申对于美方的贸易霸凌主义行径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击。他说,这是多边对单边、开放对保护的原则性问题,中方没有别的选择。

  就在启动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后不到一周,美国11日公布了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认为,美方的行动正把全球经济带入“不确定性陷阱”。

  高峰说:“美方采取的这种使贸易战加速升级的做法,令国际社会严重关注。美方的行动正在把全球经济带入‘不确定性陷阱’,如果最终实施,将波及更多无辜的企业和消费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甚至衰退性影响。”

  高峰说,升级贸易战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会带来很多次生影响。而中美贸易战的规模是否会扩大完全取决于美方。对于美方的贸易霸凌主义行径,中方坚决反对,并将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击,以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高峰说:“对于贸易战,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是多边对单边、开放对保护的原则性问题,中方没有别的选择。”

  高峰指出,中美双方加征关税后,尚未就重启谈判进行接触。而美方挑起并不断升级贸易战已经给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具体影响估计将会在下半年逐步显现。

  高峰说:“我们将大力推动贸易的多元化,努力开拓第三方市场,妥善加以应对。同时,中国政府会继续问计于市场,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应对。”

  而从中国商务部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并没能压低美国企业投资中国的热情。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9.1%,高于同期中国吸收外资整体增速。美国著名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近日也宣布落户上海,将打造特斯拉超级工厂。高峰说,这既是中方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也是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具体体现。

  高峰说:“近期,据我了解,通用电气、福特、宝马、特斯拉等外资企业纷纷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产能、规模和投资。我们将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国企业投资的首选之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