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出土212万年前石器 或成非洲以外最早人类遗迹

2018-07-13 17:21: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国际在线专稿:7月12日,来自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在陕西省蓝田县玉山镇上陈村新发现一处旧石器遗址——上陈遗址。在这个遗址点新发现的旧石器说明,212万年前,黄土高原已经出现了人类活动的痕迹。权威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这一科研成果。这一发现将中国的人类史向前推进了约40万年,刷新了亚洲最古老人类活动的记录,而这一重大考古发现也引起了外媒的关注。

  

  上陈遗址发现的石制品和化石(图片来自《自然》杂志)

  英国《独立报》12日发表文章称,人类起源于非洲,许多考古研究人员认为,人类最早离开非洲的时间大概在185万年前,而在中国陕西省上陈村的最新考古发现正在挑战这一传统观念。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员率领的一组由中国和英国地质学家和考古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在陕西省蓝田县上陈村发现了一处新的古人类活动遗址,经过对底层和几十件出土石器进行测定,推测这里的远古先民生活的年代大约在126万年前到212万年前之间,极有可能是中国境内最早的人类。该遗址超越了西亚格鲁吉亚德玛尼斯旧石器遗址的年代,成为目前所知非洲以外最古老的古人类遗迹点之一。

  德国耶拿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的考古学家迈克·佩切格里(Michael Petraglia)表示,上陈村新出土的这些石器造型相对简单,但确实能反映早期人类的轨迹,因为它有考古记录上所有石器的共同特征。

  哈佛大学的进化生态学家维维克(Vivek)表示,上陈村出土的工具制造器显示当时的人类很有可能在追踪他们的食物,而上陈村距离东非最近的地点也有1万4千公里,这说明在200万年前,人类就已经能跋涉很远的距离了。

  《科学美国人》杂志11日发表文章称,在中国发现的石器工艺品促使人们重新思考人类早期的迁移。在此之前,能证明非洲以外的原始人类存在的最早的证据来自格鲁吉亚,那里出土的石器和直立人的骨骼可以追溯到185万年前。

  但一直有一些声音称,人类在亚洲的活动可以追溯到更久之前。现在上陈村这些石器的发现为这个说法提供了确凿的证据。“我们的发现意味着现在有必要重新考虑早期人类离开非洲的时间,”埃克塞特大学的罗宾·德内尔(Robin Dennell)教授说。“上陈村出土的古老的石器可以追溯到200多万年前,这表明我们的古代表兄弟们在亚洲进行了一次长途的旅行,比科学家们之前认为的要早几十万年。”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