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可实现“四船同靠”客运量有望超美国迈阿密

2018-07-13 11:32: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位于上海宝山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新客运大楼今天(13日)开始试运营,同日迎来盛世公主号、诺唯真喜悦号、地中海辉煌号等3艘大型邮轮靠泊。2万多名出入境游客将现场感受三艘巨轮停靠邮轮港壮丽景象,同时也体验新客运大楼启用后,上海邮轮服务带来的便捷与舒适。据悉,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于2011年10月15日正式开港以来,2014年接靠邮轮216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约110万人次,超过新加坡首次成为亚洲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邮轮母港。2016年接靠邮轮471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284.7万人次,分别约占全国的47%和63%,继续保持亚洲第一、同时成为全球第四的邮轮母港,并带动中国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邮轮客源地市场。2015年6月,为进一步提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接靠能力,邮轮港后续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投资近10亿元,新建2个大型邮轮泊位、2座客运大楼和1座引桥,建成后码头岸线延伸至1600米,拥有4个大型邮轮泊位,可形成“四船同靠”、年接靠国际邮轮800-1000艘次的运营能力,今后客运量有望超越美国迈阿密。

  

  宝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宝山将全力对接上海“四大品牌”战略,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区位特点,努力将邮轮经济打造成“四大品牌”重要板块。在打响“上海服务”邮轮旅游品牌方面,积极推动邮轮保险业务、“邮轮直通车”服务、“邮轮便捷通关条形码”的发展,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同时,联动口岸单位创新推出“邮轮船票”制度,在保障邮轮游客权益的同时,进一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规范高效的邮轮市场,重构邮轮分销渠道,引导和规范邮轮票务市场健康发展。

  

  在打响“上海制造”国产邮轮品牌方面,宝山将立足母港运营,依托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平台,不断延伸邮轮产业链。一方面延伸发展本土豪华邮轮设计建造。目前,宝山已参与由中船集团领军的本土豪华邮轮建造战略,携手中投公司、英国劳氏船级社、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发布邮轮产业六方合作共同宣言,组成全球邮轮产业顶级团队,共同发展中国本土邮轮制造产业,培育发展本土邮轮产业链。另一方面,推进国内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园——“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落户宝山工业园区,目前中船集艾、中船瓦锡兰已成功入驻。由中船集团牵头、吴淞口邮轮港公司参与设立的国内首支邮轮产业基金落户宝山,为国产邮轮建造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

  

  ​在打响“上海购物”邮轮消费品牌方面,与境内外企业积极合作,成功实现了乐购仕跨境电商项目的试运营,打造了“境内下单、境外提货”的邮轮旅游全新购物模式。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现有554平方米口岸出境免税店,2017年有效购买人次达到15万人次,销售收入达到1.197亿元。在即将启用的两个新客运大楼中,将研究扩大免税店面积,优化购物环境,并计划在邮轮港周边打造专为邮轮游客服务的免税店,提高邮轮游客进境免税额度,以此提升上海邮轮母港的吸引力。

  在打响“上海文化”邮轮文化品牌方面,继续举办好上海邮轮旅游节、亚太邮轮大会等能够推动形成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邮轮行业交流平台和邮轮文化推广平台,发展多元融合的滨江邮轮文化带建设,使之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功能的重要载体和北上海旅游休闲聚集区,打造国际知名的宝山滨江邮轮文化带建设目标和整体布局。(央视记者 徐鸣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