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们家属有什么难处他们都帮着积极解决——记参与普吉海难救援的中泰志愿者

2018-07-14 18:09: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泰国合艾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志愿者协助事故家属完成相关认证材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崔沂蒙):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45分许,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造成47名中国游客死亡。事故发生以来,在泰汉语教师、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员工以及泰国当地的志愿者齐心协力伸出援手,帮助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渡过难关,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海难发生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是第一批参与志愿服务的团队组织。当晚接到中国驻宋卡总领馆驻普吉领事办公室的指示后,普吉孔院立即召集了20多名老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普吉的多家医院也帮助核对失事游船上的人员名单。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们帮助协调遇难者家属去哇集拉医院认领遗体,并为家属供应一日三餐。普吉孔院中方院长陈晓达向记者分享了其中一个感人的故事:“有一个叫黄孝丰的伤员,他的眼镜没有了,掉到海里了。他说自己是800度的近视,问我们的志愿者能不能帮着配副眼镜。我想配眼镜这个事我们能做到,但是现磨现配也需要时间。这时一位叫时雅丽的志愿者二话没说,就把自己800度的眼镜给了他。这种互助的举动、志愿者竭尽所能帮助别人的状态,让人特别感动。”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泰国南部设立的华助中心也立即行动起来,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该中心秘书长魏光磊表示:“在听到消息后,泰国南部华助中心的人员开了7个多小时的车,连夜从合艾赶来。合艾国光中学孔子课堂作为华助中心的理事单位,也派出了老师参与救援。这些老师在机场的家属服务中心为家属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帮助家属登记资料;在家属处理文件和后事的过程中协助使领馆做认证文件工作,并安抚家属。”

  泰国南部华助中心副主席兼救助组组长魏明是一名泰籍华人,小时候曾在广东梅县生活,上世纪90年代回到泰国定居。在5日晚间听到海难消息后,他随华助中心人员迅速赶来开展志愿服务。他说:“发生事情了,第一时间能到达现场协助救援是最好的。其实做这些事情并没有图什么,就是心系中国人,有感情。只要中国人在这边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就要去帮忙,帮助了中国同胞,自己心里也很愉快。”

  除此以外,在泰国的中资机构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中国电建旗下中国水电(泰国)有限公司从6日起就在普吉当地医院和位于码头的指挥救援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坚持到13日。该公司的杨蜚霏也成为近段时间媒体同行最熟悉的人物。她从7日起每天为普吉救援指挥中心的早晚两场发布会做现场翻译工作。她的团队还负责最新救援消息的笔译和口译、中国媒体和泰国普吉救援指挥中心的协调以及出海过程中中国救援队和泰国海军间的翻译等工作。杨蜚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够有机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遇难者家属和广大的中国同胞做相关的协助工作,感到非常荣幸。”

  在志愿服务队伍中,记者看到,一些泰国本土的志愿者也参与其中。春拉达是一名90后的泰国姑娘。她曾经在合艾国光中学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蒋艾纯老师的教学指导下打下良好的中文基础,并获得奖学金,在中国西南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习。她上个月刚刚本科毕业回到泰国,这次就主动随合艾国光中学孔子课堂的老师参与志愿服务,在普吉当地寺庙帮助遇难者家属协调遇难者遗体火化事宜。她对记者说:“每个人不分国籍,都是平等的,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应该施以援手。能够帮助中国遇难者家属解决问题,我感到很荣幸。尽管每天起早贪黑,但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累。中泰一家亲,两国互为友好国家,我们的国民也应该互帮互助。”

  志愿者们的辛劳和努力让遇难者家属倍感温暖。一位来自江苏的遇难者家属对这些志愿者表达了肯定和感谢之情:“现在普吉这边的志愿者都帮着我们,为我们做事情。我们有什么难处他们都帮着我们积极解决。我很感谢他们!”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