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外媒体江西行:篁岭人的新时代

2018-07-16 10:14: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清扫院子的大妈 摄影 刘华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华桢):雕梁画栋、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四季风光各异的万亩梯田,色彩纷呈的晒秋画卷,生活美满富足的村民,勾勒出了篁岭古村的新貌,无愧于“中国最美乡村”的大名。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徽州村落曾因房屋倒塌,村庄空心化等问题一度濒临衰落和消亡。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却从中看到了商机。公司斥巨资对村民进行异地安置,对篁岭古民居进行维护修复,然后又以优惠的措施吸引村民回村就业创业。大爷大妈可以为游客展示晒秋传统,可以协助保持景区卫生;年轻人则可以担任导游、酒店前台及其他服务业的岗位。也有人更喜欢做自己的老板,掌控自己的生活节奏。

  竹编手艺人曹敬松师傅一边不停手地编着手里的竹篾一边讲述着他三十多年的竹编生涯。以前他的竹艺制品都是供给村民们的晒秋用具,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购买他的产品作为一次难忘旅行的纪念品。

  喜爱书法的洪永和师傅从事毛笔制作生意。以前,为了生计,他只能常年在温州工作。自从篁岭开始发展旅游业,洪师傅看到了机遇。2017年,他回到家乡,在篁岭景区内拥有了自己的店面。他说,以前只能一年回家一次,现在不忙的时候基本每天都能回家,既方便照顾老人,赚得又比在外面多,很知足。

  篁岭人在开发旅游模式的道路上探索前行,已成为古村资源有效利用的典范。

  

  清理垃圾的大爷 摄影 刘华桢

  

  曹师傅正在编竹篾 摄影 刘华桢

  

  曹师傅的竹艺制品 摄影 刘华桢

  

  竹艺挎篮 摄影 况璐

  

  洪师傅在篁岭景区有了自己的店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