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社会发展离不开诚信——在华外国人谈各国信用制度

2018-07-17 10:2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梦宇):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全方位快速发展对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社会治理提出了诸多新课题、新挑战。在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时,在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诈骗、共享资源遭破坏等现象也屡见不鲜,不诚信现象已成为困扰、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和稳定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 

  在现代法治社会,公民良好的信用对所有国家、社会的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为。它应当成为公民生活的一部分,是每个公民需要拥有的“名片”。对信用的规范,离不开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健全的信用制度是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基础。世界上许多国家在维护社会诚信、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方面进行了的制度化的探索。

  卡萝•毕妮希是一位来自德国的大学生,她目前正在北京读书。在谈到社会诚信体系时,她向记者介绍了德国一种独特的社会信用体系——通用信贷安保集团:“在德国,社会信用监督主要通过通用信贷安保集团(缩写为Schufa)公司进行。它是一个经营信用业务的非政府服务机构,这家公司负责监督、记录每个德国人的债务经济状况。也就是说:以我为例,我人生中每一笔账目,譬如如果我逾期不支付手机话费、房东多次催款后拒付房租,那么在我的信用记录里就会有诚信记录。未来我的雇主、房东或者当我想买房的时候,这些人和机构都可以在通用信贷安保集团的信用记录里看到我的诚信记录。他们就能据此了解,我是不是一个诚信的人,能否长期、按时交纳房租或者贷款。”

  德国的社会信用体系由全民覆盖性的民营信用服务系统与以政府为骨干的公共征信系统构成,其中民营信用服务系统是为公司和个人服务的执行主体,在政府引导下覆盖全社会。而公共征信系统以德国中央银行信贷登记中心为代表,他们依法成为民营信用机构的重要、可靠、权威的数据源,政策制定者和社会信用的监督管理者。

  石书乔来自奥地利,在北京做德语老师。她不仅已经拥有属于自己的中文名,对中国和中国学生也是充满了感情,在采访中中她首先说道:“我认为中国人总体上都是很诚信的,在诚信问题上,中国不仅有很好的文化传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和德国一样,欧洲的一些其他国家如奥地利、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也拥有类似的、较为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奥地利的信用体系和德国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奥地利社会诚信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奥地利的信用体系是依据在人们的收入和财务状况建立起来的,根据这些数据计算出人们的信用程度。人们在社会中的信用状况会被收集在这个体系中,银行、雇主、房东、购物平台、旅行社、航空公司等可以查到人们的信用状况。”

  在我国大力建设信用体系过程中,不同国家的信用保障架构及建设和运行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分析、研究和借鉴。建立完善社会诚信体系,惩戒个人失信、企业失信、政府部门失信是方式,最终的目的是让知信、用信、守信成为社会常态,把信用当成自身须臾不可离开的素质之一,让守信生活习惯,成为中国社会文化的一部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