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井冈山: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开启小康新征程

2018-07-17 20:19:33|来源:未来网|编辑:杨玉国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井冈山7月17日电(记者 何欣 杨佩颖)“率先脱贫‘摘帽’不是井冈山的最终目标,让老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革命圣地井冈山政府对老区群众一句郑重的“宣言”。这些年来,井冈山政府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在践行这句话。

  

  清晨,伴着山间鸡鸣声、鸟叫声,老区群众开始了他们一天忙碌的生活。未来网记者 何欣摄

  “陶渊明式”田园生活让老区群众在家门口收入翻番

  井冈山群众除了脱了贫,还通过打造“陶渊明式”的田园生活办起了农家乐,正在奔向实现小康生活的道路。

  位于井冈山市茅坪乡“八角楼”景区旁的茅坪“山地人家”,占地60余亩。这是由当地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农家乐接待住房。

  “山地人家”位于半山腰处,走进“山地人家”,行走在石板路间,道路两旁种满了葱葱郁郁的柚子树,随处可见的一栋栋庐陵风格与客家风情相结合的2层农家乐,一层用于接待游客用餐,二层提供住宿,每栋占地面积179㎡。

  清晨,伴着山间鸡鸣声、鸟叫声,老区群众开始了他们一天忙碌的生活。有些当地村民牵着自家小孩的手行走在“山地人家”花间的石板路上,有些农夫挑着两筐自家种的梨来到景区来卖,而经营民宿的包小丽开始在自家厨房忙碌着,为居住在民宿的客人准备早饭。

  

  在“山地人家”随处可见的一栋栋庐陵风格与客家风情相结合的2层农家乐,一层用于接待游客用餐,二层提供住宿,每栋占地面积179㎡。未来网记者 何欣摄

  包小丽是当地村民,2013年,政府提出建设“山地人家”项目,原本在外地打工的包小丽决定回家开一家民宿,自己当老板。以前外出打工的包晓丽每个月只有2000元的收入,现在和家人在家乡经营一家民宿,年收入5万多。

  对包小丽来说,最幸福的时光,就是晚上过后,拿着小板凳坐在自己民宿的庭院里,听着蝉叫声和池塘里的青蛙声,看着自家小孩来玩跑,打闹嬉戏。

  “不仅在自己家门口赚钱,而且还能和家人在一起。”包小丽笑着对记者说。

  

  以前外出打工的包小丽每个月只有2000元的收入,现在和家人在家乡经营一家民宿,年收入5万多。 未来网记者 何欣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虽然茅坪“山地人家”不能在东篱之下采摘菊花,也没有远处的南山映入眼帘。但是随处可见连绵不断的山峦,蓝天白云。秋季时,种植在石板路间的柚子树就可以采摘。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却有着孩子银铃般的笑声。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傍晚时分,美丽的晚霞点染了“山地人家”那片蔚蓝的天空,飞鸟结伴归来憩息在枝头。老区群众们坐在自家庭院里唠家常,享受着“陶渊明式”的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井冈山在中国革命史上闪耀着光辉的圣地,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老区群众并没有因此而止步,他们又开始了新的长征,踏上了走向小康的道路。

  脱贫不止步 大步向前迈小康

  2016年4月,我国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其中明确,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需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截至2016年年底,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6%,是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2017年2月26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江西省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当地村民会挑着自己种的梨来到景区卖。未来网记者何欣摄

  “脱贫‘摘帽’了还不行,如何让老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带领广大群众奔小康,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井冈山市茅坪乡党委书记刘晓泉在提及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战的成果时说。

  茅坪乡位于井冈山市中部,地处黄洋界脚下,是著名“八角楼”所在地,是井冈山斗争时期遗迹、遗址最为集中和丰富的地方。

  

  午饭过后,当地村民带着孩子漫步在花间的石板路间。未来网记者何欣摄

  脱贫“摘帽”后的井冈山人民并没有止步,而是大步向前迈向小康之路。

  一年来,茅坪乡首先,大力围绕发展产业,实现群众与集体同步增长,通过办产业让老百姓增收致富。依托茅坪的自然气候特点和地理优势,重点发展黄桃、茶叶及一些传统传统的产业。而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当地政府吸引贫困户入股,实现了贫困户入职到合作社全覆盖。

  其次,大力整治环境,实现了庭院与村庄同步美丽,每年至少每村打造20户以上的美丽庭院。按照四个要求:精致管理、精心设计、、精致打造和精美呈现。在这个要求下,去年茅坪乡的神山村被评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最后,实现家风与民风同步文明并推出“一会两评”的活动 。“一会”是围绕怎么提高老区群众的致富能力,当地政府会定期开展培训会,定期组织一些技术人员到红色讲习所,给老区群众传授一些技术。“两评”是帮扶干部和群众互相点评、互相打分。哪方面做的不好,提出来改正。

  现在,井冈山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6%降至0.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06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