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学者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战将使其形象崩塌

2018-07-17 11:2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安):今年以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先后挑起对欧盟、加拿大、印度、中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战,全球化研究领域专家、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黄日涵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战不仅让美国盟友对其信任缺失,也将使美国形象崩塌。 

  黄日涵说,美国在全球保持影响力主要有两个支柱,一个支柱是它的超强实力,科技影响力、军事影响力、文化影响力是全球第一;第二个支柱是它的同盟体系,而这次贸易战使其盟友对其心存芥蒂。 他说:“我们知道有很多人跟美国结盟。但这一次,他把第二个支柱打掉了。整个同盟体系的人心里对它会有一些想法,可以说是信任的缺失。未来,我想美国的传统西方盟友在内心里对美国、特别是对特朗普肯定是心存芥蒂的。未来要如何弥合心理上的伤痕或裂痕,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美国发动这场贸易战主要以加征关税为主要手段,黄日涵认为,加征关税只能保护美国几个产业的利益,但同时会损害到另外的产业,“关税实际上保护了美国国内的一些民族产业的发展,一些人会受益,所以很多美国国内民众会觉得他还不错,做的事情有利于我,但实际上他忽视了你对别人加征完关税以后,别人也会对你报复性地加征关税。这意味着你这一部分人的利益得到了保障,但是损害了另外一部分人利益。它是一个顾此失彼的事情。比如说,钢铁行业的工人得到了好处,但是从事农业的人被制裁了,东西卖不出去怎么办?我的工资下降,我的收入降低,那以后我就不会投特朗普的票了,所以他没有综合权衡。实际上最后的结果有可能会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对于目前出现的逆全球化现象,黄日涵说,包括欧盟中的大国德国和法国,都认为这种逆全球化态势是不好的,不利于全球经济增长。对美国来说,美国优先了,发展了,但是别人怎么办?实际上这是一种损人利己的行为。

  对于未来中美经贸争端的走向以及争端的解决办法,黄日涵认为,世界经济增长需要多引擎拉动,贸易战会使多方受损,世界各国应该谋求共存、共赢、共同发展,“目前,美国人确实开始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他的一个竞争对手,甚至美国战略界在辩论完以后出台的各种战略报告都认为中国已经是对手。但我想,它完全忽略了一点,很多时候其实可以共存、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国仅仅要从维护利益的角度出发,要打压中国,拖缓一下中国的发展,看似短期内对美国是有利的,但这种方式对全球经济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全球经济发展一般情况下不可能是单引擎的,一定是多引擎的增长。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不利的话,实际上未来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最后还是会损害到美国人自己的利益。所以,尽量不打贸易战,能够协商解决。如果一定要打的话,我想,美国也一定会感受到痛点。你想从加征关税上获得利益,最后可能是偷鸡不成反蚀把米,可能在别的行业里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黄日涵最后表示,这场贸易战的未来走向还需进一步观察,对美国决策层来说,应该更多地认识到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作为世界第一的强国,如果仅仅是为了自己利益呈一时之快,对于美国的未来是不利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