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2018-07-19 16:3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雯婷、肖中仁):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9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这位官员还表示,中国当前外汇储备余额也总体稳定,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挑战。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今年上半年,银行结汇5.9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282亿美元),售汇5.82万亿元人民币(等值9144亿美元),结售汇顺差880亿元人民币(等值138亿美元)。此外,上半年,中国外汇收支还呈现出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售汇率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总体平稳等特点。

  王春英介绍,中国当前外汇储备余额也总体稳定,“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121亿美元,较2017年末下降278亿美元,主要受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动等非交易因素影响。”

  王春英表示,上半年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比前几年更加稳定和平衡。一方面,银行结售汇和跨境外汇收支呈现顺差。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市场预期合理分化,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更加多元化。从横向对比看,中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范围内仍是相对稳定的,“在新兴市场动荡期间,我国由于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良好、对外负债水平都在安全线以内、外汇储备相对充裕,有效应对了外部冲击,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王春英指出,中国国际收支趋向平衡对于全球经济再平衡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国内市场潜力巨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外汇储备充足,政策调控的空间较大,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挑战。”

  这位官员还透露,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股市、债市开始逐步纳入国际主要指数,有关效果已经显现。今年上半年,外国来华证券投资跨境资金净流入同比增长2倍,且未来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