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对谷歌开出43亿欧元天价罚单

2018-07-19 09:01: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记者 史靖洪):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委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18日宣布,欧盟决定对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处以43.4亿欧元的巨额罚款。原因是自2011年以来,谷歌对安卓设备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采取“非法限制措施”,以巩固其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而这些做法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规。43亿欧元的罚款创下了欧盟有史以来针对单一公司征收的最高罚款纪录。

  欧盟竞争事务委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当天表示,搜索引擎是谷歌公司的旗舰产品,每年谷歌都会通过显示在谷歌搜索或用户点击搜索引擎时的广告获得超过950亿美元的收入,这一收入大部分归功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智能移动设备的兴起,因为目前移动互联网已占到全球互联网流量的一半以上。谷歌正是因为很早就意识到从桌面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变将会对其搜索引擎业务带来根本性的变化,所以将公司的发展战略建立在安卓操作系统上。目前欧洲乃至全球约有80%的智能移动设备都使用安卓系统。这就为谷歌公司利用安卓系统加强其在搜索引擎方面的主导地位提供了可能性。

  维斯塔格说,调查显示,自2011年起,谷歌公司通过对移动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采取“三种非法限制措施”,以确保谷歌搜索的流量,“首先,谷歌要求制造商在使用安卓系统的设备上预先安装谷歌搜索和浏览器应用程序。如果制造商希望能够通过谷歌应用商店销售设备,就必须这样做。其次,谷歌通过向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付费,以确保在这些设备上只预装了谷歌搜索应用程序。第三,谷歌阻碍了移动操作系统的竞争发展态势,可能为竞争对手的搜索引擎提供了一个获得流量的平台。通过这些方式,谷歌已经将安卓系统作为巩固其搜索引擎主导地位的工具。”

  维斯塔格还说,通过对安卓系统的控制,谷歌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上已经占据主导地位。最新数据显示,其市场份额超过95%。她强调,谷歌的做法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定,“这些做法剥夺了竞争对手进行创新和获得竞争优势的机会。他们也拒绝了欧洲消费者在重要的移动领域进行有效竞争所享有的好处。根据欧盟反垄断规则,这是非法的。”

  维斯塔格称,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的罚款说明了谷歌违反欧盟反垄断法规的严重性和长期性,要求谷歌在90天内以有效的方式停止其非法行为。她表示:“谷歌有责任确保改变其行为,以有效终止违法行为。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一点。如果谷歌未能遵守我们的决定,就需要支付罚金。对于每天的违规行为,罚款有可能提高到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全球日均营业额的5%。”

  事实上,去年6月27日,欧盟委员会曾认定谷歌公司“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操纵搜索结果,不公平地把客户导向自己的购物服务,并由此开出了24.2亿欧元巨额罚单。而此番新一轮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更使欧盟创下了反垄断调查的最高罚款纪录。

  对于欧盟的指控,谷歌公司予以否认并表示将提出上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