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专家”李杰:矿山井下设备的“神医华佗”

2018-07-19 12:35: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徐雅平

  李杰,现任山西阳泉煤业集团三矿机电动力部综采维修电工高级技师,37岁的他有个响当当的外号——治理井下设备的矿山“华佗”。凭借一手绝活,每年井下大大小小近百起电气设备事故,他总能最快找出原因,手到“病”除。

  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以岗为家,扎根煤海第一线,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坚忍不拔的毅力,刻苦钻研技术、掌握设备性能,先后提出生产合理化建议186条,被采纳116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

  从普通矿工成长为专家

  1997年,李杰从采掘电钳专业毕业,被分配到阳煤集团三矿裕公井综采三队做综采维修电工。很快他就体验到了理论与实践对接的艰难。“那时候,别人轻而易举就能处理的设备故障,在我手里常常需要费半天的劲儿……”困难于别人是阻碍,对于实干好学的李杰来说,却反而加速了他的成长。

  

  业余时间,他将图纸资料、说明书全部摘抄到笔记本上,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仅抄阅的说明书就有12本。他还自费购买了大量相关书籍,潜心汲取营养,在一次次理论和实践的磨合中补短板、练内功。为了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他主动请老师傅“挑刺儿”,不断摸索经验、总结教训,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当时队里电气设备的检修技能。

  1998年12月,李杰调往三矿竖井综采五队。2000年,他以一个新手的身份参加了全集团公司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并取得综采电工工种第三名的成绩,获“优秀技术能手”称号。

  2013年5月,他被推荐参加“中国平煤神马杯”第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组的竞赛选拨。为了能更好更系统地学习PLC编程,他花了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白天他认真向教练以及其他选手求教,别人练完他还加班练,别人午休他却抓紧时间学习,到了晚上一遍又一遍地敲打着程序,反复推敲每一个程序代码,最后他以第二名的资格代表集团参加了全国的大赛。

  由于缺乏参加大型比赛经验,一百多名的选手中,李杰取得了第十八名的成绩,但李杰很不甘心。经过总结经验和教训,2015年李杰又一次代表集团参加“冀中能源杯”第六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百名高手中脱颖而出,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妙手回春”解难题

  参加工作20年多来,李杰充分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生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积极参与提出合理化建议。

  

  一次,K8305工作面使用的艾柯夫SL750型采煤机出现了故障,停产两个班,这对煤矿来说是头等大事。矿上赶紧请来德国厂商的技术专家连夜抢修。技术专家从晚上8点下井处理到第二天凌晨3点,都没有找到故障原因,怀疑是模块出现了问题,提出更换模块的解决办法。可模块是控制系统的中枢,更换一次就需要五六十万元。

  当天凌晨5点,接到调度电话的李杰立即下井,他不认同技术专家的意见,认为可能是电气设备中的控制线路出了问题,于是和同事们在井下一个个元器件摸排。40分钟后,他找到了故障原因,更换了那根出了问题的线路,彻底解决了问题,采煤机恢复了正常。

  2014年,由于三矿首次使用端头架,原厂固定装置和三矿实际生产条件不配套,经常出现电缆挤破现象,造成线路短路、烧毁开关等严重后果。李杰提出 “端头架电缆固定装置的改造”、“生产溜机头的电缆固定装置”、“转载溜单轨吊改进吊挂装置”等合理化建议,并制出图纸,改装了固定装置,有效地保护了电缆线路,减少了电缆挤破现象,避免了因更换电缆造成的成本浪费,节约电缆成本360余万元。

  2016年至今,李杰处理的井下电气设备事故就达164起,为全矿安全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因此,他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治理井下设备“妙手回春”的综采“神医”、矿山“华佗”。

  砥砺做好“传帮带”

  李杰干机电维修工二十年,早已把自己融入到工作中,记不清节假日,休息日,也不分上下班。他常常自责:“我对家庭亏欠太大,孩子上小学六年级,我从来没有开过家长会,没有辅导过一道题,从来没有见过孩子的老师。”但一投入到工作,他就把这些忘在脑后了。

  

  2015年6月,李杰琢磨着将自己所学到的综采维修电工知识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工友们,于是,三矿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从创立工作室至今,培训了井下电钳工共5期103人,力求让工友们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通过培训,有24人成为矿技术骨干,能够独挡一面的占总培训人数的23%,有75人取得高级工职称,还有6人取得井下电钳工技师职称。李杰利用自己的工作室践行“传帮带”,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在综采维修电工等设备设施维护方面的优秀技术人员,为企业安全高效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他的徒弟很幸福,他一点架子也没有,从来不发火。”徒弟刘玉军坦言,耐心细致的师父经常以身作则,理论结合实际传授他本领,“恨不得把他会的全都教给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08年至2011年连续四年获得阳煤集团优秀高技能人才光荣称号;2015年12月被评为2015年度阳煤三矿劳动模范;2017年4月,被阳泉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阳泉市“五一”劳动奖章,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成绩单”,正在鞭策着李杰在劳模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