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两国友谊更上一层楼 阿联酋各界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来访

2018-07-20 21:3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远方、李藜):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哈利法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9日-21日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9年后再度访阿,在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阿联酋各界人士对习主席的此次访问给予积极关注和高度评价。

  “大家好,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主席夫人和中国来宾到访美丽的阿联酋。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中国是阿联酋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非常期待两国的友谊更上一层楼。”这段汉语普通话出自阿联酋青年事务国务部长沙玛之口,虽然并不十分标准,但足以表现出阿联酋人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欢迎之情。这几天,阿联酋迎接习主席访问的氛围可以用“热情似火”来形容。首都阿布扎比的主要街道上悬挂着中阿两国国旗,一些主要路口搭建了欢迎拱门,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大楼、迪拜帆船酒店等一些地标性建筑都用红光在楼体上打出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图案,“中国”也成为了当地媒体报道的热词。

  19日,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阿联酋领空时,阿联酋空军12架战机升空护航。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机场时,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在廊桥口热情迎接。从这些细节不难看出,对于习主席此次访问,阿联酋各界高度重视。阿经济部长苏尔坦·曼苏里表示,“习主席的这次访问非常重要,它向阿联酋高层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中阿两国关系对双方都非常重要。阿联酋向来非常尊重中国,中国是一个重要而且庞大的经济体,我们也从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学到了很多经验。习主席此次访问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我相信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其它各个领域的合作,在未来会进一步拓展。”

  阿联酋国际问题专家哈利法,同时也是一位中国通,熟知中国语言和文化,目前在北京大学从事国际关系研究工作。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的访问不但全方位提升了阿中两国的合作水平,而且可以进一步密切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的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阿中两国的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实现共赢。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相信阿中两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的解决,共同实现和平与发展。”

  阿联酋经济界、商界也积极关注习主席的访问。费萨尔是阿联酋一家大型商贸集团的主席,多年来一直在阿联酋、中国之间从事进出口贸易。他希望习主席的此次访问能进一步拓展两国的经贸合作。“我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会进一步促进阿联酋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对于我们来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习主席的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阿中两国领导人的会晤肯定会有很多成果。我祝愿阿中两国将来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习主席的来访,还让阿联酋的“中文热”进一步升温。阿布扎比电视台日前推出了“汉语口语教学节目”,每天滚动播出。阿联酋“青年大使中国行”活动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这项活动每年从阿联酋高校中遴选优秀学生代表访华,旨在增进阿联酋青年人对中国的了解,深化两国人文交流。两位报名参加活动的青年学生哈桑和法特玛目前正在学习中文,期待着未来的“中国行”。“我希望能成为一名青年大使,将来能有机会向阿联酋民众介绍中国语言和文化。我还希望将来在阿联酋能有更多的学校开设中文课程,让学生们有更多的选择。”

  “我热爱中国文学,非常想阅读原版的中国文学作品,但我现在的中文还达不到这样的水平。但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做到这一点,并且可以跟中国朋友一起讨论中国文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