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孕妈医生李晓青:依旧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

2018-07-20 15:44: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李晓青(右)和姚芳兰交流(摄影 高烨)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薇  宋佳):7月17日,一张孕妈的照片在西安微信朋友圈疯转,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张照片上,两位身穿白大褂的孕妈肚子高高隆起,在医院走廊相对而立,相视而笑,左边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交大一附院”)急诊科医师姚芳兰,右边是交大一附院急诊科住院总医师(以下简称“住院总”)李晓青,两人的预产期同样还有10天左右。

  在人们的常识中,距离预产期如此近的情况下,准妈妈不会出现在工作岗位,而这张照片中的两位准妈妈依然坚持工作,这就是照片在朋友圈得到疯狂转发和点赞的原因。

  然而,这件让大家颇为感动的事情,对于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来说,却是再平常不过,尤其是急诊科,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任何一个人工作调整都会影响整个科室的正常运转。7月18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门来到交大一附院急诊科,专访照片中的李晓青,听她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住院总医师李晓青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张丽)

  即将临盆 依旧坚守

  还有10天就要到预产期的李晓青在急诊科担任住院总的工作,一周6天、144个小时不停歇坚守在科室,她对于自己即将临盆还坚持在岗位上工作这件事觉得是很平常,她说:“其实没什么,不只是我俩,我们的同事都是这样的,坚守到最后。”据了解,交大一附院急诊科有三个“孕妈”医生,都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如果三个人同时请假,不仅会影响到医院正常的工作安排,还会增加其他医生的负担。

  医院也尽可能给予“孕妈”照顾,李晓青回忆道:“科室的领导对我们孕妇相对比较照顾,会给我们安排轻松的岗位,让我们在辅助其他医生的前提下,把工作继续下去。我们已经很感激和欣慰了,所以只要我力所能及的活儿,我都会去做。”

  谈到即将出生的宝宝时,李晓青激动又紧张地表示:“我是第一次怀孕,马上就要生了,感觉比较紧张,昨天下午正好碰上下班的姚医生,她是第二胎了,所以赶紧去取取经,做些产前准备。”也正是这一次交流,留下了两个“最美孕妈”医生的剪影。

  丈夫的陪伴与支持 病人家属的关怀与理解

     日常来说,住院总医师要负责安排患者住院的时间,协调跨科会诊,以及掌握本科室所有医生的考勤记录,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需要经常吃住在医院。李晓青的丈夫为了支持她的工作,每天都来急诊科陪她,和她一起吃住在科室。

    其实,李晓青的丈夫是交大一附院感染科的一名医师,作为妻子的同行兼同事,他非常理解李晓青的工作性质,并给予妻子很大的支持。“只要我在科室,他忙完自己的工作一定会来科室陪我。”李晓青说。

  

    李晓青的先生(右)和李晓青(图片由李晓青提供)

  让李晓青感到欣慰的是,大部分的病人家属看到她怀孕,都会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也有不少病人家属说道:“这么大肚子了,还要上晚班。真是太不容易了。”

  交大一附院急诊科副主任杜俊凯说:“看到照片,我又喜又忧,五味杂陈。”他感动是因为这些“孕妈”医护人员依旧坚守岗位的责任心,担忧的是她们的身体。“临床一线叫一线,急诊科应该是一线中的一线。我们医院急诊科有140名工作人员,其中120名都是女性,都会面临为人母的过程,她们大多数在怀孕期间依然坚守在急诊一线,直到快分娩时才休假。”杜俊凯说。

  同时他也表示,有些患者认为就医应该讲究先来后到,但是在急诊科,永远都是危重第一,这就难免出现一些医患矛盾,他希望通过这次急诊科“孕妈”照片的传播,能让患者更理性地看待问题,与医护人员相互理解,减少摩擦,打造一个有序高效的急诊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