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安徽】迈入“农业3.0时代” 专家学者为小岗村继续深化改革积极献言献策

2018-07-20 10:28: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婷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雪静):1978年12月的一个寒夜,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实施了农业“大包干”。所谓“大包干”,就是包干到户,它是中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主要形式,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小岗村成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

  当年按手印的土地承包责任书(注: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18岁。)

  40年来,小岗村经历了土地由合到分,基础设施落后,人均收入偏低的“农业1.0时代”;土地流转实现了由分到合,规模经营,农民收入多元化,但短板仍很多的“农业2.0时代”。近年来,小岗村兴起智慧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农业,小岗村迈入“农业3.0时代”。

  图片默认标题

  干净整洁的小岗村 摄影:贾雪静

  40年来小岗村所经历的变化也正是中国大部分农村改革的缩影和真实写照。为了更生动地了解中国农村改革现状及发展,7月18日,“改革开放看安徽”采访团与小岗村村干部以及“大包干”带头人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中央党校教授冯俏彬、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庆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来军等专家都对小岗村的村容村貌、经济产业、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发展给予积极评价,并对“大包干”带头人的创举表示钦佩。同时,各位专家为未来小岗村继续深化改革提出了建议。

  图片默认标题

  “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座谈会现场 摄影:贾雪静

  冯俏彬最关心的问题是村民如何将手里的“红证书”(股权证)变成“活资产”,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回应说,“小岗村和多家银行共同设立了风险补偿基金,对小岗农民实行全域授信,发放‘兴农贷’。在小岗村,只要有发展愿望,有创业项目,有资金需求,就会得到金融支持。”草莓种植户杨伟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他用“红证书”作抵押,从银行贷款10万元。他说准备将这些资金用于扩大草莓观光园规模、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李庆四认为,农村改革不能过于急迫地走向城镇化,要治理好农村环境污染。现在的人们不再为了吃饱饭而奋斗,而是期盼有更清新的空气、更美的山水。同时他指出,目前很多农村的一些农产品存在同质化、低端化特点,要对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同时加大力度发展农村电商。

  罗来军指出,“大包干”卓有成效、生产力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就在于符合当时的经济规律。因此,下一步小岗村怎样改革好关键在于找到当前的经济规律。李锦柱给出了答案,他认为小岗村要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将品牌变成发展经济的金牌。

  对于未来小岗村的发展规划,李锦柱在吸收几位专家的建议后表示:“未来小岗村将做实第一产业,实现高标准农田治理;做强第二产业,即农副产品加工,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核心区小作坊;最后做旺第三产业,发展红色旅游和组织教育培训、创办经济论坛等活动。”

  李锦柱还强调人才是制约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现在的小岗村高学历人才大多去了大城市,而吸纳外面人才难度非常大。为此小岗村多措并举,加大资金投入,引进3名博士。同时他认为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一定能吸引外流人才回乡。

  “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感慨,“按手印时做梦都没想到小岗村能发展成今天这样,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不断改革的小岗村未来会更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