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南非举行

2018-07-20 09:4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宛玲 高俊雅):7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南非开普敦举行。来自金砖五国的媒体机构代表围绕“在构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强媒体合作”这一主题展开系列研讨,为深化拓展金砖国家媒体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贡献智慧。

  南非新闻部长莫科尼亚内女士在19日的会议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已经成为金砖国家加强政治对话、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金砖国家媒体加强在新媒体时代的合作,促进金砖国家的民心相通,加深金砖国家间的友谊。

南非新闻部长莫科尼亚内女士在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上致辞

  莫科尼亚内表示:“构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需要我们加强在新闻覆盖、内容交换与渠道建设方面的合作。此外金砖国家媒体还应当重视媒体数字化以及能力建设,在媒体运营、节目制作、技术服务和人才建设方面加强经验分享与交流。”

  此前,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论坛执行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表示,金砖国家媒体在加强信息共享、促进民心相通、提升金砖国家国际话语权等方面肩负着共同责任,发挥着特殊作用。他对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金砖国家媒体应当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恪守‘真实全面、客观平衡’,坚持‘公平公正、推动进步’,倡导‘以人为本,天下情怀’,通过新闻报道推动金砖国家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开幕式上的中方代表

  论坛共同主席、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执行主席伊克博·瑟维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的召开具有特殊意义,因为全球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本月25日至27日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金砖国家媒体代表通过此论坛共聚一堂,将探讨研究深化金砖国家媒体务实合作的途径,以便更好服务于金砖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瑟维表示:“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并不仅仅是媒体交流思想的场所,更是深化媒体以及金砖各国务实合作、以实现更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在开幕式上表示,媒体是增进人民友谊、推动文明互鉴的重要纽带,深化媒体交流交往对于金砖国家夯实民意基础、促进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对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传递梦想,凝聚金砖国家合作共识;第二,加强联动,在重大问题上发出金砖声音;第三,深化合作,增强金砖媒体影响力、传播力。”

  在两天的会期里,金砖五国媒体代表围绕“加强金砖叙述——媒体的角色与责任”“以建设性、发展性新闻理念擘画全球共享未来——为加强金砖国家新媒体合作寻路”以及“金砖国家媒体和非洲”等议题展开了讨论,为加深金砖国家媒体合作贡献智慧。本届论坛还发表了《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行动计划(2018-2019)》。为了给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贡献力量,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强金砖国家公共和私营媒体组织交流、促进媒体务实合作、传播金砖合作好故事等13个方面的建议。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现场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开幕式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