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成为“千丘之国”卢旺达道路建设领头羊

2018-07-21 14:51: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1_副本_副本

中国路桥员工与施工监理在卢旺达基加利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王新俊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2_副本_副本

中国路桥承建的54.56公里卢旺达基加利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项目。 (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地处非洲心脏地带的卢旺达因境内多山,地表起伏不平,素有“千丘之国”之称。1974年,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路桥)的前身交通部援外办公室进入卢旺达工程市场。44年来,中国路桥在卢旺达建设的道路占其全国沥青道路总长度的70%以上,成为卢旺达道路建设的领头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7_副本_副本

中国路桥承建的卢旺达基加利市政36公里5号线。

  今天的卢旺达,公路平坦宽阔、城市街道整洁,其中的大多数道路都是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从首都基加利通往与坦桑尼亚交界处鲁苏莫的基-鲁路是中国路桥在卢旺达修筑的第一条公路,全长160公里,项目竣工已经超过40年,至今路况仍然良好,保持着“非洲样板路”的美名。而2011年竣工的基加利市政36公里道路项目,则获得了基加利市政府颁发的“美化城市杰出贡献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5_副本_副本

中国路桥承建的卢旺达基加利市政36公里项目获得“美化城市杰出贡献奖”。

  每当提到基-鲁路和基加利市政36公里道路,中国路桥卢旺达办事处总经理李剑波都非常自豪。而谈到中国路桥多年来与卢旺达政府和民众的紧密合作时,前后在“千丘之国”工作了20年的他言谈间充满感情。

  李剑波说:“卢旺达政府对中国路桥相当信任,中国路桥对卢旺达政府也相当信任!我们感觉就是在一起工作的,卢旺达政府说这叫‘Partner’(伙伴),我说这就是‘Together’(在一起)。我们为什么在这个国家待了这么长时间呢?一个是咱工程质量干得是不错,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群众基础相当好!当地老百姓跟我们在那儿工作的人他们就是一起的,他们特别喜欢中国路桥-我们是一起工作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_副本_副本

卢旺达工人文森特(中)一家三代都是中国路桥员工。(王新俊 摄)

  59岁的当地工人文森特已经在中国路桥公司工作了35年,他的父亲多年前也曾在这家中国企业工作过。如今,他的2个儿子也是中国路桥的员工。当被问到马上就60岁了考不考虑退休时,他说只要干得动就接着干!憨厚朴实的文森特有9个孩子,他告诉记者:“在中国路桥工作让我把孩子养大,还有医疗保险、办婚礼、为家里盖房子等等公司都提供了帮助。我还供养几个孩子上完了大学,好处实在太多了。中国和卢旺达的合作真的很棒,中国在很多方面为卢旺达提供帮助,比如道路、房屋建设等等,还有其他很多方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4_副本_副本

中国路桥承建的卢旺达基伍湖沿湖路。

  出租司机菲利克斯跑遍了卢旺达,他对中国公司修建的道路非常熟悉、赞不绝口: “中国人修路又快又好,质量相当棒,使用多年后依然很好,你看就像这条路,还有我们国家的很多路都很漂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6_副本_副本

中国路桥承建的卢旺达基-恩路。

  据了解,44年来,中国路桥在卢旺达累计完成道路项目30多个,总里程超过1200公里,占全国沥青道路总长度的70%以上。其中议会大厦路、纺织厂路以及卢旺达大屠杀纪念馆道路项目等若干经援项目,不仅得到了卢政府和人民的普遍赞誉,也被中国商务部援外司评为优良工程。2016年4月完工的沿湖路66公里项目如今已成为卢旺达与刚果(金)交界的基伍湖畔的一道靓丽风景。目前,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资金、中国路桥承建的54.56公里基加利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正在进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8_副本_副本

中国路桥承建的卢旺达卡隆基-鲁本盖拉公路。

  谈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卢基础设施等合作,李剑波充满信心地说:“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中国企业在这边的工作多起来了,中国的形象也高起来了。卢旺达人也能看出来我们的工程质量比欧洲国家公司的一点也不差,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也把我们‘走出去’这一块也做大了,未来前景肯定是非常看好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