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丽江非遗纳街传承民族匠心 打造文化旅游新标杆

2018-07-21 20:52: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非遗纳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费青朵):石桥、小河、古巷、绿树……古朴如画的丽江一直都是中国式浪漫的代表。在巍峨的玉龙雪山下,古老的纳西族千百年来便生活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东巴文化。丽江凝聚了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世界记忆遗产东巴文化,是中国唯一集三项世界级遗产于一身的地方。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业已成为丽江的支柱产业。当前,丽江正坚持走民族特色内涵式旅游发展之路,积极推动旅游转型升级。于本月15日刚刚开业复华丽江“非遗纳街”项目,无疑为丽江文化旅游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丽江非遗纳街位于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里,整条街是统一的纳西式建筑风格,长800多米,目前共有39间店铺,是由复华集团打造的中国首个非遗合伙人平台,纳街云集了近百位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手工匠人。游客在这里可以零距离与非遗国家传承人对话,亲眼见证作品的制作过程,甚至还可以亲自动手参与制作。纳街将异彩纷呈的中国民族文化与时代创新相结合,为游客呈现出一个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文化体验目的地。

  复华集团非遗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非遗传人不懂得如何推广和营销自己的作品,不懂得将作品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非遗合伙人制是一个双赢的平台,非遗大师们入驻纳街不需要投资一分钱,集团与他们的合作方式是通过销售分成:“我们和非遗大师是合伙人制,作为企业方,我们提供给他们店铺、装修、氛围营造、销售理念等。他们把手艺和品牌全部带过来。因为很多老师以前没做过生意,都是一代代传下来的手工匠人。因此我们提供给他们一个平台,进行市场化,通过合作他们个人收益能有所提升。”

  “彭萍大师艺术刺绣馆”的非遗大师彭萍刚刚把户口落在了丽江,她坦言,她就是被丽江的地域文化吸引过来的。彭萍的店铺里展示的是她历时数年数月、成千上百小时制作的滇绣唐卡作品。彭萍说,她2008年来到丽江时受到白沙壁画的启发,找到了自己艺术发展的方向。谈到为什么选择入驻纳街时,彭萍表示:“宣传窗口。复华在这里打造了这么漂亮的文化艺术镇,不仅有刺绣方面,还有文化创新,可以看到很受欢迎,全丽江市的人都知道了,这里对我来说宣传有很好的效果。我们和复华是合作式的,我希望借助他们的平台能有更好的宣传。”

  段国梁的“剑川兴艺木雕”店铺里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他 正在指导弟子们雕刻精美绝伦的木雕作品。段国梁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明清故宫和承德避暑山庄的木雕装饰、昆明金马碧鸡坊都有剑川木雕的痕迹。段国梁告诉记者,这里的工作人员几次去大理请他入驻纳街,为了更好地传承剑川木雕,提升效益,他便来到了这里:“他们搭建了一个平台,在这里展示我们的技能和产品,让游客了解剑川木雕,主要是介绍、宣传我们的传统工艺。”

  像彭萍和段国梁一样入驻纳街的非遗传人还有许多。传统民族工艺从剪纸、木刻、唐卡、刺绣,到手鼓、瓷器拉胚、东巴造纸,每一样都给游客带来唯美的文化盛宴和原汁原味的手工体验。

  通过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旅游转型升级是许多旅游城市的课题。非遗纳街开街仪式上,丽江市政府向复华集团授予了“非遗产业示范园”牌匾,高度肯定集团为丽江纳西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所做的贡献。复华国际度假世界管理公司总经理说:“推行文化升级和传承的时候,非遗很难作为商业模式大面积做,国内有很多地方在做,但很难成功。我们的不同在于,在与大师洽谈过程中,店铺的内部装修设计都由我们投资,与我们合作的非遗大师不需要投资这部分资本,保证了街区的入驻稳定性、形象性和完整性。”

  丽江是长江上游旅游的核心旅游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复华集团历时3年用匠心打造的一座集生态旅游、文化传承、创新经营为一体的“丽江雪山小镇”将成为中国文旅产业新典范。

剑川木雕大师段国梁

剑川木雕作品

彭萍大师的刺绣作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