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总统: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惠泽非中人民

2018-07-21 11:0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_副本_副本1_副本

应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熊慧中):应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1至22日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到访前夕,萨勒总统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他表示,习主席此次来访具有历史性意义,对两国关系和未来发展前景至关重要。

  萨勒总统曾多次访问中国,并与习主席在G20峰会等许多国际场合多次会面并举行会谈,对于此次习主席的来访,他表示了热切的期待。

  萨勒说:“塞中双方建立了稳固的关系,并在共同努力下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今,我相信在举世瞩目的非中合作框架内,双方正努力夯实塞中合作。我和塞内加尔对于迎接习近平主席及夫人、中国代表团,深感荣幸。”

  萨勒总统表示,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内,欢迎中国积极有效地参与到“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中,构建塞中创新的新型伙伴关系。在双边关系范畴内,两国政府将签署一系列协议。我们也将通过援助项目或贷款项目来发展经济合作,并以此来体现中国在“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中起到的作用。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到“塞内加尔振兴计划”的实施中。所以,此次访问将是历史性的,对两国关系和未来前景也至关重要。

  萨勒总统认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于塞内加尔来说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 他说:“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模式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果,在守护数千年丰富历史文化的同时,走上了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用40年时间完成了经济现代化,成长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这是经得起考验的成功模式,可喜可贺。非洲历史上曾经遭受过殖民统治等痛苦阶段,中国人民吃苦耐劳、辛勤工作才取得今天的成就。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非洲大陆300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大地上有10亿人口,我们需要面对基础设施等问题,中国通过铁路、公路、桥梁、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建设完善了自身的基础设施,非洲需要中国这样的发展伙伴,中国模式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展模式之一。”

  目前,非盟内部逐渐形成共识,在非洲经济结构改革战略目标上建立了谋求非洲大陆整体发展的《2063愿景》。在萨勒总统看来,这一愿景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直接对接,他高度赞赏倡议的内容并希望与中国一起努力推进。

  萨勒说:“我向习近平主席充满智慧的远见致敬。他对于全球合作的远见卓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伟大的计划来体现,这个全球倡议将连接各国人民、便利国际交流。我认为世界的未来应该建立在相互合作、公平贸易和双赢伙伴关系上,我们十分赞同中国提出的这个“一带一路”倡议,它在古丝绸之路的基础上发展成今天这样,跨越大洋和大陆,连接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非中人民。”

  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召开,萨勒总统对北京峰会的光明前景充满了信心。他说:“在上一次峰会上,中国向世界展示出它在非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承诺在峰会之后三年内要在非投资600亿美元,可以说这个指标基本上达成了。我们目前的合作模式非常成功,这值得肯定,未来也应该持续下去,争取达到新的高度,我认为这是塞中合作的新前景。”

  在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投资的同时,塞内加尔也积极向中国推介自身的优势产品,希望增加向中国的出口机会,拓展贸易市场。即将在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也将看到塞内加尔团队的身影。萨勒表示:“我们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往来成果丰硕,我们希望这一势头能够持续下去。塞内加尔人经常前往上海、广州做生意,他们非常了解中国的东部和东南部地区。我想他们将借助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契机,在贸易、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寻找新的商机。此外,四川省与塞内加尔有着友好关系,我们还会前往四川参加论坛,近距离考察如何与这个中国重要的省份深度合作。我相信塞中关系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