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青年瓦玉花:非中人文交流让我受益 期待非中合作继续深化

2018-07-21 08:39: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25岁的瓦玉花在中国拿了硕士学位,现在在南非工作。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高俊雅):在经贸合作日益紧密的同时,金砖国家间的人文合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位曾在北京求学、现在在南非工作的非洲青年的故事。

  “大家好,我叫瓦玉花,2017年从北京大学毕业,现在在南非工作。”

  今年25岁的瓦玉花是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招收的首批学生,也是当年在燕京学堂求学的4名非洲学生之一。她在北大的中国研究专业学习了两年,2017年6月毕业。瓦玉花说,得益于“燕京学堂”项目,她才能够从非洲到中国学习深造,进一步了解中国,成为非中交流的使者:

  瓦玉花说:“‘燕京学堂’项目的主要目的之一在于培养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人才。在北大的求学生涯让我认识到,作为一个关心非洲发展的非洲人,了解和研究中国是多么重要。也正是得益于那段时光,我现在才能够为非中交流贡献一己之力。”

  瓦玉花表示,在到中国求学之前,她对中国了解甚少,觉得中国非常神秘。而在中国待了两年之后,她成了帮助家人和朋友“解密”中国的人。她了解到的中国非常有活力,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生活都让她感到兴奋。特别是中国的发展方式能够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借鉴经验。她认为,包括她在内的非洲人都应该多了解中国,以便更好地交流合作。中国对其自身发展模式的思考对非洲而言很有意义,因为非洲人民正在努力实现工业化,推动国家发展,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我觉得非洲人应该进一步了解中国人,不管是在中国的中国人还是在各个非洲国家发展的中国人,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互利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基于个人经历和体会,瓦玉花认为进一步深化中国和非洲国家的人文交流非常重要。她说:“我认为中国和非洲国家都应该关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因为如果人民之间不够了解彼此的话,国家层面的交往也会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和传统的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对非洲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非洲学生选择到中国留学深造。对于这种变化,瓦玉花给出了她自己的解释。

  瓦玉花说:“在我看来,选择去美国或英国留学,相对来说没有新意,因为教育体系和南非很像。但我觉得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经历将会把我这代人和以前的人区分开,会把去中国深造和不去中国深造的人区分开。”

  瓦玉花认为,中国与整个非洲大陆之间的关系正在向更加深入、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相关合作之外,安全、人文等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强。她相信,通过金砖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非中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结出累累硕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