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以园养园" 探索生态发展新思路

2018-07-21 23:01: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捞鱼河湿地公园就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为湿地管理探索出了一套新的方案,走出了一条以园养园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捞鱼河湿地公园位于滇池东岸,地处主要入滇池河道之一的捞鱼河入湖口两侧,对滇池水污染防治有着重要意义。据公园相关负责人员介绍,湿地公园现由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委托的国有全资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公园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在经济上基本摆脱了对政府补贴的依赖。

  公司副总经理范志宁表示,截止到今年6月,湿地公园共接待游客490多万人次,上半年公园收入达到600多万,已接近全年运营投入所需的800万资金成本。范志宁说:“捞鱼河湿地公园是一个公益式的,进来是不收门票的。那这八百亩(湿地公园)的管养维护费用怎么来呢?这就是个问题。很多的湿地公园都是靠政府的财政补助来维持他的日常运营。那这样做就带来一个问题,湿地公园没有一个造血的机能。他的可持续发展到底怎么样可能是一个问题。而我们捞鱼河湿地公园在这方面做了一个有益的探索。我们国投公司作为国有全资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首先发挥了市场化和社会化的一条路子。”

  具体来说,公司遵循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完善配套服务,探索经营模式,通过举办花展,建设停车位,开设小型居民休闲娱乐区域,取得经营收入,减轻了财政投入。经过三年运行,实现收支平衡,为湿地公园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坚决的按照度假区管委会和国投公司在公园方面的指导意见,严格按照管理规范来管理它。不同于一种纯社会化的路子。如果是一个民企进来,他以盈利为目的,在社会责任的承担方面是否有这种担当和考虑,这个值得探讨。”

  范志宁表示,近几年,国家其他地区的湿地公园多次到捞鱼河湿地公园考察,学习以园养园的经验办法。同时公司根据湿地公园运营管理需要,以及周边街道的实际情况,实行本地化管理。配置的97名工作人员全部为当地的失地农民,有效促进了地方就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