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沙县小吃东京开店 经营者期待作为文化符号在日本扎根

2018-07-22 11:25: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今年6月初,中国的沙县小吃在东京开了第一家店,正式进军日本,在旅日华人中间引起了一定的反响。近日,记者前往店内采访,在与老板王远耀的对话中感受到了他想让沙县小吃在日本遍地开花的“雄心”。

  在国外打拼的华人,往往都会惦念家乡的味道。最近沙县小吃在东京的开业,让他们又多了一个去处。

  “我在日本已经生活了很久,国内的饮食文化已经深入日本当地了,但很多味道都偏于这边本土,有一点会失去国内的味道。但是这家店我觉得还可以。汤也是他们的特色,我下次来尝。但菜品还是比较少。” 

  “我觉得味道挺好的,跟国内的味道差不了太多。在家想吃的时候,要是特意出来走这么一段路可能就比较懒。希望还是有外卖这个服务。”

  沙县小吃在东京的店位于高田马场。这里紧邻早稻田大学,有大量的中国留学生,而且这里集中了很多物美价廉的店铺,形成了学生区的饮食特色。王远耀之前选址也看了很多地方,最终定在这里是看重了这里的“地利”之便。除此之外,王远耀说能够成功开店也离不开“天时”和“人和”。

  王远耀上世纪80年代末来日留学,毕业后在日本的一家著名大企业就职,2000年辞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除了打拼事业,作为福建人的他一直希望把沙县小吃带到日本。而去年的一次回国学习,让他下定决心付诸行动。王远耀说:“去年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让我们看看可以把哪些中国文化带到国外去。我就跟福建省政府说了(在日本开沙县小吃),福建省政府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如果能做起来的话,对他们来说在国际上也是一个很好的推广,好好做,我们政府支持你。就这一句话,我们就开始准备开店的事情。”

  所谓“人和”就是王远耀的合作伙伴——也是多年的老朋友——在老家经营沙县小吃的毛胤盘夫妇到东京来帮忙。而他们在日本留学的儿子毛伟明作为店长也在店里忙前忙后。这家店也是小毛的一个梦想。毛胤盘说:“当时刚来到日本,没有沙县小吃。我从小在沙县长大,最喜欢吃沙县小吃。现在开了第一家店觉得梦想成真。”

  沙县小吃6月初正式开业,一个多月来一直人流不断。在不断听取顾客意见的同时,店内还在尝试增加新的菜品。王远耀已经瞄准了9月份将要在东京举办的“2018中国节”,想把它作为扩大知名度的契机。王远耀说:“9月的8号、9号‘中国节’会在代代木公园(举行),我们会设摊位。如果天气好的话。来个7、8万,10万人的话,我跟你说,我们店绝对(火)爆了。”

  据王远耀介绍,目前店内的客源除了去过中国或对中国饮食感兴趣的日本人,7成左右还是中国人。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喜好,也有不同意见的反馈。王远耀颇有信心地表示,要用两三年左右的时间把日本的沙县小吃做到两三百家。但是他强调,不论采取哪种加盟方式,都要保证原汁原味、物美价廉,还要严把卫生关,最终要让沙县小吃的文化在日本扎根。王远耀说:“我们是想把这个品牌做好,最终是想把沙县小吃的文化带到日本来,真正是想打入日本人的胃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