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携当代昆曲《我,哈姆雷特》亮相欧盟

2018-07-22 10:5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李建民为开幕式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靖洪):“开到荼蘼恨春去,萧萧落叶恼秋来。凭谁看破春秋事,不过歌台与泉台!To be,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七言诗与莎士比亚经典名句激情相遇、昆曲唱白与英文唱白行云流水般转换、东方与西方元素纵情“混搭”,当代昆曲《我,哈姆雷特》就以这样独具特色的方式为欧盟观众演绎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当地时间7月18日晚,《国际静安·魅力无限“中华文化走出去”暨现代戏剧谷品牌海外推介活动》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由中国著名昆曲艺术家、“昆曲王子”张军带来的现代昆曲《我,哈姆雷特》亮相欧盟“首都”,令现场150多名观众如醉如痴。

  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李建民在致辞中说,2018年是“中欧旅游年”,也是“欧洲文化遗产年”,在这一背景下,当晚的推介活动及演出比任何时候都来得更有意义。昆曲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首批中国文化遗产之一,600余年来,这一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不仅得以完整保存和传承,并在新时代中不断创新发展。当晚的《我,哈姆雷特》就为观众提供了全新的视角,领略昆曲与西方经典的交融与对话。

  上海市静安区政府副区长鲍英菁在致辞中表示,现代戏剧谷始于2009年,源于上海静安悠久的人文历史传统和丰富的戏剧文化资源。多年来,现代戏剧谷认真学习吸取世界顶级演艺聚集区的经验,以优秀剧目、空间圈层、节庆品牌、市民共享为四大重点,鼓励、支持、选取世界各地及中国国内优秀剧目在静安集中展演展示,使静安成为国内外优秀演艺资源的集聚中心,并使之成为上海文化演出活动的主要核心区域。她还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欧盟的优秀剧目前往静安现代戏剧谷展演。

  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朱莉·帕特森在致辞中表示,中欧文化艺术节自创立以来,不断致力于促进中欧之间艺术对话、人文对话,并广泛建立“朋友圈”,与中欧优秀文化艺术组织建立紧密合作。此次与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强强联手,将在中国国内外广受赞誉的当代昆曲《我,哈姆雷特》搬上欧盟舞台,向观众们展示中国传统戏剧与西方经典的精彩碰撞的同时,也是对今年“欧洲文化遗产年”的一次致敬。“相信观众们在看过《我,哈姆雷特》后会对古老的中国文化有新的了解,正像‘欧洲文化遗产年’所倡导,文化遗产尽在民众的生活之间,并在传承创新中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传承和保护文化遗产将是我们留给后代最宝贵的礼物。”

  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昆曲王子”张军登上舞台。在演出中,他一人分饰哈姆雷特、奥菲利亚、“父亡魂”、掘墓人 4个角色,涵盖了生、旦、末、丑4个行当,凭借其精湛的昆曲功底,以传统昆曲的四功五法演绎《哈姆雷特》的故事内核,完成了一幕精彩绝伦的昆曲独角戏。为进一步向欧盟观众推介昆曲,当晚的演出还特别增加了分享环节。

  演出当晚,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大厅中还展出了30余幅反映上海市静安区城区建设及现代戏剧谷亮点内容的特色图片,进一步展示静安区的精神风貌及文化活力。

  

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鲍英菁致辞

  

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朱莉·帕特森致辞

  

中国著名昆曲艺术家,“昆曲王子”张军演绎现代昆曲《我,哈姆雷特》

  

“昆曲王子”张军为观众讲解昆曲剧情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大厅展出30余幅反映上海市静安区城区建设及现代戏剧谷亮点内容的特色图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