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贵州红渡村打造 “旅居农家”乡村旅游新模式

2018-07-23 08:05: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瑛):贵州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位于乌江河畔,原名岩门,因1935年1月红军在村中回龙渡口率先突破乌江、北上遵义而改名红渡。曾经的红渡村非常贫穷, “岩门坡,穷窝窝,一年才收一撮撮,养个媳妇要挪窝”是红渡村之前的真实写照。

  而现在,红渡村以当地独特的红色文化和壮观的梯田景色为名片,打造出“旅居农家”的乡村旅游新模式。

  7月22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走进了这个美丽的小山村。

  群山环抱中的红渡村自然风光雄奇壮观,大片的梯田中间有一只代表着红色旅游文化的巨大五角星,一座座民居像是镶嵌在画卷之中。

  据红渡村支部书记周子婷介绍,以前红渡村是一个非常贫穷特别封闭的地方,2014年红渡村开始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红渡村建设的越来越漂亮,但是红渡村渐渐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年轻的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即使再漂亮,也留不住年轻的劳动力。如何让农民真正的增收致富?他们在思考后提出了以农耕体验、乡土怀旧的“旅居农家”新模式。

  “旅居农家”实现农民和游客旅居共享模式

  “旅居农家”的核心创意是通过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完美融合,将一个传统村落打造成游客可居、可食、可享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让游客可以在这个乡村享受到散发乡土气息和农耕韵味的乡土怀旧生活。同时也能够让当地的老百姓“不离故土变农商,不离田园奔小康。”最终实现农民和游客同耕、同游、同住的旅居共享模式。

  该模式一是整合闲置房屋租赁直接收利;二是整合闲置资金入股分红增利;三是整合闲置劳力就近务工增收。从而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负责“旅居农家”开发建设工程的余庆坊发展有限公司把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带进了红渡村,不仅改善了村庄的环境,还彻底改变了村民的生活。

  既是租户又做管理 村民可以有多种方式获益

  村民钟艳就参与了“旅居农家”的项目,她自家居住在一楼,将二楼和三楼闲置的房屋,以每平20元的租金租赁给公司,由公司进行设计装修、打造成客栈。目前她家有两层12间,共400多平的客房出租,每年收入有8000块钱左右。除了租金,她还同时是这些客房的管理员,每月有三千块钱的工资。除此之外,她还可以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一年下来大概十三万元的收入。

  钟艳2015年以前和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家里两个小孩交给爷爷奶奶带,很不放心,2016年回家后开始建房子,加入了这个项目。现在,她可以一边打理客栈,一边照看小孩。

  在参观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里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贵阳的郭先生说特别喜欢这个地方,还要介绍亲戚朋友们过来。他说这里干净、绿色、怀古、还可以打糍粑、磨豆腐,他给记者展示磨豆腐的水,说特别好喝。

  在红渡村民俗体验区内,记者看到有不少游客正在体验打糍粑、磨豆腐等传统农家生活。红渡村正在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城市人群到农村旅居,今天,在红渡大家唱的是“红渡坡,幸福窝,南来北往旅客多,旅游带来金银宝,城市的人们都挪了窝”。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