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祖鲁语的北外老师:学习当地语言 非洲同学都特别愿意帮助我

2018-07-23 21:14: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正在金山大学学习祖鲁语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黄立志接受记者采访.JPG

正在金山大学学习祖鲁语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黄立志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宛玲、高俊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2015年12月发表于南非《星报》上的文章中指出,南非是同中国建立友好省市、设有孔子学院和课堂、接纳中国留学生最多的非洲国家。目前,在南非的中国留学生所学的专业多种多样,包括医学、工程、商科……这其中,有位学生的专业与众不同——她学习的是南非十一个官方语言之一、也是南非通用语之一的祖鲁语。

  在南非金山大学学习半年后,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青年教师黄立志已经学习了相当一部分祖鲁语的语法结构和基本对话,可以用祖鲁语进行自我介绍了。不要小看这门非洲语言,它有着极具特色的发音方式,也承载着南部非洲部族融合的历史,难度不小。“祖鲁语中比较特别的是有爆破音,比如C这个音,就需要有爆破感,跟我们平常发音方式非常不一样。它其实是祖鲁语在语言发展过程中,跟不同部族相互混合、影响形成的。所以语言发展中既含有历史成分,又有自己的特色,是个比较难的语言。”

  黄立志是受北京外国语大学派遣,到金山大学学习祖鲁语的。超过五分之一的南非人以祖鲁语为母语,是南非11个官方语言中最多的,此外约一半的南非人可以听懂祖鲁语。今年9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将开始招收祖鲁语本科生。完成四年的学业归国后,黄立志将进一步充实北外祖鲁语的教师力量。

  虽然祖鲁语并不是一门容易学习的语言,但热情的老师和同学,让黄立志的求学之路变得顺畅。“我在这里学习的一个感受就是你不会没关系,大家都愿意来帮助你。你能感受到他们是很热心的民族,而且很有自豪感,就是你来学习他们的语言,他们都特别愿意来帮助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金山大学祖鲁语讲师马赛科先生.JPG

金山大学祖鲁语讲师马赛科

  在黄立志的祖鲁语老师马赛科看来,随着中国与南非关系日益发展,中南两国以及两国的人民之间需要更好地沟通、交流;更多的中国人学习祖鲁语能让两国更为顺畅地交流。“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学习祖鲁语能让人更了解祖鲁文化。如果中国拥有自己的祖鲁语以及祖鲁文化专家,无疑有助于让两国关系好上加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金山大学非洲语系主任姆珊碧女士接受国际台记者专访.JPG

金山大学非洲语系主任姆珊碧

  而一所中国大学开设祖鲁语专业、中国的老师来学习祖鲁语,对非洲学者来说,也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金山大学非洲语系主任姆珊碧女士用“里程碑式的发展”来形容。“因为英语和阿非利卡语的‘统治’地位,包括祖鲁语在内的非洲本土语言在南非的发展面临着极大的压力。而像中国这样的大国的重视对祖鲁语的发展以及国际认知度的提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的老师来学习祖鲁语,以便向他们的学生传授这一语言,在我看来可以称得上是里程碑式的发展。”

  在其7月22日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发表在南非媒体上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加强中南两国民间往来,夯实中南友好社会民意基础,让两国人民的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而南非伟人曼德拉也说过,如果你用一个人听得懂的语言与他交流,他会记在脑子里;如果你用他自己的语言与他交流,他会记在心里。黄立志说,希望通过学习、教授祖鲁语,能为中南两国人民架起新的沟通桥梁。“了解他们的语言、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才会知道这个文化、这个社会的处境在哪,也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与他们更好相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