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探索“中印+1”或“中印+X” 实现中印两国与其他国家互利多赢

2018-07-24 16:4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据报道,2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卢旺达,两国签署15项双边合作文件。同日,印度总理莫迪率商贸代表团也抵卢旺达访问,与卢签署双边合作协议。

外交部:探索“中印+1”或“中印+X”  实现中印两国与其他国家互利多赢

耿爽(资料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7月23日,习近平主席对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与卡加梅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发挥互补优势,推动双方互利合作结出更加丰硕成果。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卡加梅总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卢旺达、对非洲都是重要机遇,卢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耿爽表示,印度总理莫迪同日也抵达卢旺达访问,与卢方签署了一系列深化两国贸易投资合作的协议。中印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有意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帮助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自身发展,都有意与非洲各国深化各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印双方在这方面是志同道合的伙伴。

  耿爽表示,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6月两人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再次会晤。根据目前安排,两国领导人还将在南非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再次会晤,这将是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的第三次会晤。这也充分体现了当前中印关系积极向好的发展势头。中方希望双方能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探索“中印+1”或“中印+X”合作,实现中印两国与其他国家的互利多赢,共同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央视记者 申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