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金砖国家将发挥更大作用

2018-07-24 18:2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即将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继2013年后,南非再一次担任金砖峰会的东道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会晤。

  2006年9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后,这一合作机制由最初的“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取得了诸多合作成果,已成为国家间互利合作的典范,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经贸财金合作是金砖国家机制最亮眼的名片。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为金砖合作建立的第一个实体机构。2015年,《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中央银行间协议》正式签署,《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条约》也顺利完成各国内部核准程序,正式生效。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规模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承诺出资410亿美元。

  政治安全合作提升了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和广大新兴国家的凝聚力。金砖国家从本国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局出发,努力维护联合国权威,积极就全球治理、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危机等重大国际问题发声,发表了一系列联合声明,采取了一系列联合行动。

  人文交流合作是金砖国家长远合作的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无论是深化金砖自身合作,还是构建广泛的伙伴关系,人民相互了解、理解、友谊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金砖国家机制成立以来,举办了一系列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等人文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金砖国家人民间的互相了解,加深了各国民众的友谊。

  去年在我国举行的厦门峰会更是金砖国家第二个“黄金十年”的起点。厦门峰会上,金砖五国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推动经济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达成30多项务实成果,发布《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进展报告》,制定《经贸合作行动纲领》、《投资便利化纲要》等合作文件,在建设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方面取得新成绩。中国还成功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的合作新模式举世瞩目。可以说,厦门会晤是进一步推动金砖合作走向机制化、实心化的一次重要会议。

  此次约翰内斯堡峰会将继承厦门会晤的丰硕成果,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中方倡议构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呼吁紧扣新工业革命的发展趋势,加强在新工业革命形势下的合作,使金砖国家处在全球经济、科技发展的前沿,从而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开拓新的动力,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在一些地区回潮,特别是某些发达国家无视国际责任,在全球贸易方面“开倒车”。针对这种情况,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还将就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发声,明确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金砖国家将继续坚持走开放的发展道路,深化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既推动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世界的发展和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当前,国际格局正处于深刻变化中,全球治理问题重重,许多既有机制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亟待改革,一些西方国家则缺乏应有的国际责任观、义务观。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面临着重要的机遇期,世界期待作为新兴国家代表的金砖国家推进新型合作,在不断推进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合作的同时,为全球治理、世界发展提供更多的智慧、理念、合作模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理由相信金砖国家的发展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陈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