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篁岭:古村落发展生态旅游的优秀样本

2018-07-25 16:4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篁岭古村新貌。马骏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华桢):错落有致色彩绚丽的晒秋景观,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徽派民居,千株古树环绕,万亩梯田簇拥,这就是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东北部的中国最美乡村——篁岭古村。​

  周先生说:“婺源的古建筑文化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这种徽派民居。”

  来自上饶市的游客周先生尤其欣赏这里的建筑,而从山西远道而来的马女士则偏爱这里的自然景观。

  马女士表示,“第一次来,挺美的,古乡古风古色,晒秋挺好的,还有美丽的田园,一层一层的梯田,风景优美,山清水秀的。”

  马女士提到的晒秋是篁岭古村独有的丰收景观。据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阳介绍,晒秋民俗是篁岭村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极具创造力的生活习惯,成就了一处在中国独一无二的特色景观。

  吴向阳介绍说,“就因为篁岭这种独特的地形地貌,成就了篁岭的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农民晾晒农作物没有地方可晒,地无三尺平,所以他们只好在自家的屋顶上搭个晒楼,架上木杆,用竹晒匾,放在屋顶上来晾晒农作物。农民一旦把农作物往屋顶上一放,这种味道,这种景观就出来了。屋顶上圆圆的晒匾,晒上五颜六色的农作物,一到秋天,整个篁岭村庄就像一个调色板。每年也吸引很多摄影、绘画的人慕名而来。”

  正是因为十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向阳陪同从事摄影绘画的朋友来到篁岭,让他对这座隐藏在山背后的村庄一见钟情。在吴向阳眼里,篁岭古村地理位置隐秘,自然风景绝美,一百多栋徽派民居配上独特的晒秋景观,是相当有潜力的旅游资源,而这样独特的古村落竟然不为世人所知,甚至一度濒临衰落和消亡。一直从事旅游行业的吴向阳敏感地嗅到了商机,2009年他开始着手开发篁岭古村,第一步就是做好当地村民的安置工作。

  吴向阳指出,“前期两年,主要是跟老百姓谈。山上还有一部分老百姓没有下迁的,而且他们也想下去。这部分人,我们来跟他们谈,就是说我们在山下盖个新村,用新村换老村,用新房换古宅,通过这种方式跟老百姓进行产权置换。”

  在此之前,篁岭已经半空心化,由于村庄隐藏在山里,条件艰苦,交通不便,有条件的老百姓早已自发迁出。剩下的村民听说可以搬到山下住上新房子的时候都不敢相信有这样的好事。在解决了古村古宅的产权问题之后,吴向阳的团队开始着手进行开发改造。改造完成后,吴向阳又把村民们请了回来,让他们在自己的老宅里安居乐业。在他看来,只有这样,这座村庄才有生气,才能达到保护民俗的目的。

  吴向阳表示,“我们分两步走:前期把老百姓搬下去,进行产权置换,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开发与保护;现在的第二阶段就是村民的返迁,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这个村庄活态的呈现。一个村庄如果说没有真正的老百姓在里面生活,我觉得这个村庄就是一个空壳。所以我们的第二步就是,把村里原来的村民返聘上来,从事劳动生产,安居乐业,这样才能把原住民的生活气息保留下来。”

  返迁的村民各得其所:大爷大妈可以为游客展示晒秋传统,可以协助保持景区卫生;年轻人则可以担任导游、酒店前台及其他服务业的岗位。如果有人想做自己的老板,那么他可以在篁岭“天街”上觅得一席之地。按照吴向阳团队的设计,这里的业态规划遵循“一店一品”原则,既呈现出千姿百态的当地特色,又避免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来自篁岭隔壁村城口洪村的洪永和以前一直在温州做毛笔生意,只能每年回家一趟看望老人。看到家乡的发展,他2017年回到篁岭,在天街上开了一家笔庄,不忙的时候,每天都可以回家了。

  洪永和说:“自己家乡也开发出来了,看到形势比较好,比在外面效益还要好一点。现在就方便多了,像现在淡季的话,每天晚上都回家的。”

  吴向阳的团队对篁岭的改造得到了本地人的认可。来自婺源的何先生说,跟几年前比起来,篁岭的配套设施完备了,但古村古貌保持得还是非常好。

  何先生表示,“星期六星期天带小孩来转一下,以前来过,好多年前,还没有开始搞旅游的时候来过。整体都变了,但房子没有变动,上来的路有变动,但村里面以前也是这样的。等于有的个别地方修复了一下,大部分都是原来的,你看这些房子都是老的,那个犄角都是老的。”

  从统计数据中,我们也能看到游客对篁岭的认可。

  吴向阳说:“2014年开始试营业,我们从零开始,到2017年游客量达到了112万,今年估计有望达到130万。所以,篁岭在全国旅游景区里面可以算一匹黑马,能够在三四年的时间里,游客从零到一百万,是绝无仅有的。”

  如今的篁岭人,一家一户一年下来,经济收入可以达到几十万,旅游对当地经济的带动可见一斑。这座有着580年历史的古村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古村落发展生态旅游的优秀样本。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