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养猪场到生态农庄——“徽姑娘”的“城堡”靠自己打造

2018-07-25 12:58: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雅琪、李岩、阎蔚、武诗韵、王司辰):安徽歙县桂林镇,在青山薄雾深处有一个马头翘角、黑瓦白墙的“一亩山庄”。金坑村的王海英如今是这个徽派农家乐的“女庄主”。她曾和这里大多数村民一样在生猪养殖业兴旺时期开办了养猪场。可是随着全村养猪规模渐大,王海英发现家乡以前美丽的自然环境却发生了改变.回忆当年村里的状态,王海英就皱起了眉头,说:“走到这边,感觉整个环境就是脏乱,苍蝇漫天飞,臭得要死。”

以前的养猪场

  她意识到,养猪虽然赚钱快,但是不能带来长线的经济效益。2015年王海英毅然决然在村里率先把养猪场拆除,改建农家乐。

 

  王海英说:“转型过程是比较艰辛,其实我是想带个头把这个转过来了,也许我做好了,其他人也会跟着我们转过来,整个生态就会变好,那是不是大环境就更好了,来我们这边的人就会更多。”

山庄里的荷花

王海英和她的“皮皮”

和游客一起包清明饺

  借黄山旅游,自驾游流行的东风,克服重重困难,“一亩山庄”如今开办得风生水起。人们可以在这里亲近泥土、小动物、植物,感受古朴宁静的徽味乡村生活,还能品尝到地道的安徽农家菜。2017年王海英的“一亩山庄”接待游客2万人次,净收入达40万元。今年人流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很多,并被市妇联授予“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

上山挖野菜

  王海英表示,“我觉得我们徽州姑娘能吃苦比较坚韧。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坚持,总能解决,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一亩山庄

  王海英告诉我们,当地的妇联会组织经营者去其他省市各地优秀的农家乐参观、学习,这使得“一亩山庄”得以不断地提升服务和卫生质量,增强客人入住的舒适度。

王海英与丈夫为客人准备餐食

  王海英说:“一开始经营都是我们家人。全部都是自己做的,买材料什么的,厨房这一块全部都是自己烧。到后来客户越来越多,忙不过来就请了师傅和阿姨。他们都是村里的贫困户。”

一亩山庄的菜园子

山里的枇杷树

山庄的农家菜

  山庄的经营有了起色,王海英不仅雇用村里待业的扶贫对象,还开始带动指导其它养殖户一起开办农家乐。说到将来,她还想拉着村民利用山庄的平台销售当地有机蔬菜、土鸡等农副产品,发展特色农业来提高收入,一起改变村容村貌。

  王海英说:“只有大家都好了,才好。”

  这个“徽姑娘”朴实地笑着,露出两个甜甜的酒窝。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