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乌旗“牧人之家”:旅游+畜牧业延伸优势产业链

2018-07-25 08:5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牧民苏・呼格吉勒图站在自家马场前眺望远方

  央视网消息:(记者:张恪忞 李夏 邢明)“我家有5口人,经营草场面积6480亩,目前有280匹蒙古马,近20个蒙古包,2017年我家年收入85万元左右……”查干达旦用标准、流利的汉语为“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的成员们详细介绍着她家的“致富经”。

  查干达旦是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扎格斯台嘎查牧民苏・呼格吉勒图的二女儿,今年大学毕业的她选择回到家里,帮父亲经营“牧人之家”。用女儿的话说,父亲苏・呼格吉勒图不光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旗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她家现在能住别墅、开汽车,这些多亏了旗政府的好政策。 

  

  苏・呼格吉勒图家独特的蒙古包“展厅”

  2010年,西乌珠穆沁旗迈开大步发展旅游业,苏・呼格吉勒图抓住这个契机,带头创办“托力罕”牧民之家旅游点,将畜牧业经营与乌珠穆沁草原文化相结合,产销蒙古马奶、接待游客,发展特色旅游业,当年的纯收入就达到了6万元。2012年,苏・呼格吉勒图被确定为全旗“双带双强型”带头人。

  但是由于流动资金不足、接待规模尚小,且日常用电需求不能满足,也没有水源井,拉水距离较远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制约着苏・呼格吉勒图“牧人之家”的发展。 

  

  苏・呼格吉勒图家的二层别墅

  2014年开始,旗政府整合各类涉牧项目,为苏・呼格吉勒图的“牧人之家”拉通网电、新打机井2眼、新建马棚500平米、修建砂石路0.5公里,并采取旗财政补贴加牧民自筹的方式为他家新建了二层别墅,同时,旗政府又给他家协调发放50万元的贴息贷款,扶持扩建旅游点,大幅提高了旅游接待能力。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只是第一步,”牧人之家“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和特色,产业扶持是关键。“为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镇上采取‘龙头企业+牧民专业合作社+牧民’的模式,以此拉动牧民增收。苏・呼格吉勒图是致富带头人之一,他们嘎查就选他家做试点,尝试延伸旅游+畜牧业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西乌旗吉仁高勒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白乙斯楞告诉记者。 

  

  苏・呼格吉勒图家的马场

  “我刚开始没信心,之前也跟企业合作过,都失败了。”苏・呼格吉勒图话语中带着些许无奈。2018年年初,当白乙斯楞把内蒙古世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为内蒙古马苏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银锁介绍给苏・呼格吉勒图时,他眼前一亮。“这家企业与医院合作。我的一部分马奶最终是要进到医院,给患者用,这让我稍稍放心。马奶是好东西,产量又少,不能被糟蹋了。”

  策格(酸马奶)疗法是蒙医一种传统医疗方法,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五疗·康复科主任乌萨其拉介绍,酸马奶疗法在他们医院用于临床是从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的,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在治疗高脂血症、慢性、萎缩性胃炎以及呼吸系统疾病过程中,用鲜马奶做药引子或按疗程饮用酸马奶,临床效果有据可查。

  目前,内蒙古马苏乳业有限公司和内蒙古世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有一条酸马奶生产线,一天的产量为6吨。其生产的策格(酸马奶)供于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锡林郭勒蒙医医院、内蒙国际蒙医医院财大分院以及各盟市蒙医医院。梁银锁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在不久的将来,酸马奶地方标准出台后,将为他们的产品提供更为广阔地发展空间。

  苏・呼格吉勒图与企业签订了三年合同,每天向企业提供500公斤鲜马奶,他不用再为销路发愁了。当记者问起他近期的小目标时,苏・呼格吉勒图的脸上露出了久违地笑容说:“我下一步盘算两件大事:一是要借助企业的技术力量让自家的人工挤奶厂自动化;二是与企业深度合作,筹划着建一座自己的马奶以及马奶粉加工厂。”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