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澳大利亚学者:中国改革开放成就释放的红利将令澳大利亚获益

2018-07-25 15:53: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贝曦贤(澳大利亚)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量超过澳大利亚全年经济总量,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种种迹象显示,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中国已从昔日的“世界工厂”一跃成为高附加值产品及服务创造者。

  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40年前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密不可分,在这短暂的40年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给世界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经验就是中国在改革中秉承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这在经贸活动中体现得尤为突出。举例说明,一个中国商界领袖平均一年参与决策的重要事务,一个澳大利亚同行可能需要七年才能完成,这最直接反映了中国快速发展的节奏。

  中国虽然市场经济起步较晚但是特色鲜明,激烈的行业竞争、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企业家快速适应新环境的开拓精神以及使大多数人从商业活动中受益的共赢精神,这些都是中国过去40年成功发展的缩影。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民众对进口食品、高品质教育及医疗养老服务的需求正在不断飙升,这无疑对澳大利亚商界是个巨大利好消息,因为上述领域都是澳大利亚重点发展的领域。此外,中国凭借与澳大利亚相差无几的耕地面积养活超过十亿人口,这暗示着中国农业现代化蕴含的巨大商机,从现代化灌溉技术到种子培育,从农机自动化到数据分析及农场管理,澳大利亚相关企业应该主动发力,在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实现自身价值。

  同样作为亚太国家的澳大利亚更应抓住这一近在咫尺的良机,加大开拓中国市场无疑至关重要,这不但将提高澳大利亚贸易额,也将给广大澳大利亚民众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还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2016年澳大利亚某权威科研机构曾发表报告并指出,到2025年澳大利亚有可能因跟不上科技发展的脚步而丧失40%的就业岗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科技兴国战略,并鼓励包括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民营企业在内的各领域人士积极应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带来的各种机遇及挑战。

  作为一个在中国工作生活超过15年的澳大利亚人,我深知“百闻不如一见”这个道理,因为这是消除外界对中国误解的最佳方式。过去十多年,我接触到无数首次来华的澳大利亚人,他们无不感慨中国的发展现状与自己之前印象之间的巨大差别。客观而言,只有真正在华生活,你才能体会到中国为人民谋福利、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采取的实实在在的措施所带来的红利。

  综上所述,如果澳大利亚政商领袖能够领会到中国发展的真谛并采取切实行动,那么搭上中国改革开放顺风车并实现本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将指日可待。

  (作者: 多倍达投资集团董事长 贝曦贤  翻译: 王旭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