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青海黄南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 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2018-07-25 18:07: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妍):7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和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脱贫攻坚在行动”青海黄南专题采访网络主题活动在青海省黄南州启动,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学章、中共黄南州委副书记马明生、黄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关却加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

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学章致辞

  赵学章说,2016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不动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心谋划,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3年以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0.7万,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4.6%下降到2017年底的8.1%,下降16.5个百分点,贫困发生率首次降到个位数。3县已脱贫摘帽,7县市今年可脱贫摘帽。

中共黄南州委副书记马明生致辞

  马明生在致辞中表示,黄南州生态良好、民风淳朴,地域文化丰厚,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是国家级第三批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这里有“热贡艺术”“黄南藏戏”两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黄南藏戏、热贡六月会、土族於菟、同仁刻板印刷技艺、泽库和日石经等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非遗12项;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5名,省级非遗传承人22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8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9名,形成了家家在作画,户户有大师的壮观景象,绿色发展的潜力极大。马明生同时也表示,黄南州区域封闭、贫穷落后,加快发展的任务艰巨,扶贫攻坚在黄南显得尤为重要。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1+8+10”扶贫工作安排,三年攻坚实现了河南县脱贫“摘帽”和45个贫困村退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82万人,全州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黄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关却加致辞

  关却加介绍说,黄南州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同仁、尖扎、泽库三县属于深度贫困地区。截止到2018年初,全州现有贫困人口3.07万人,贫困村60个,贫困发生率15.24%。今年计划实现34个贫困村退出2.12万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实现剩余的26个贫困村0.9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仁、尖扎、泽库三个县脱贫“摘帽”。再利用一年时间进行巩固提升,确保到2020年与全省、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建政于1953年,总面积1.8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7.15万人。现辖同仁、尖扎、泽库和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四县,共32个乡镇、261个行政村和36个社区。在为期7天的采访活动中,记者团一行将深入黄南州同仁、泽库、河南和尖扎县,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进行走访报道,讲好黄南故事,传递黄南声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