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巴基斯坦大选25日举行 三大看点引关注

2018-07-25 11:29: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巴基斯坦将于25日举行大选,同时选举国民议会和省议会,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中央和地方政府。当前选情复杂激烈,那么此次大选有哪些看点?

  三大候选人最值得关注

  在参加此次大选的众多政党中,有三个政党最值得关注,分别是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夏巴兹·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比拉瓦尔·布托领导的人民党。

  正义运动党创始人伊姆兰·汗曾于1992年率领巴基斯坦国家队赢得板球世界杯,是许多巴基斯坦人心目中的国家英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夏巴兹·谢里夫在2017年7月接替纳瓦兹·谢里夫出任总理,他表示将延续纳瓦兹·谢里夫的政策。人民党领导者——1988年出生的比拉瓦尔·布托来自政治世家,他的外祖父、母亲曾担任总理,父亲曾担任总统。由于资历尚浅,比拉瓦尔·布托希望能吸引年轻人的支持。

  旁遮普省选情最关键

  在巴基斯坦,素有“得旁遮普者得天下”的说法。位于巴基斯坦东部的旁遮普省,是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工业基础最强的省,在议会中占据近六成席位。分析人士认为,旁遮普的选情,依然是能够左右本届大选结果的关键。

  多年来,谢里夫家族在旁遮普打造出牢固基本盘,其主导地位难以撼动,本届大选就看正义运动党能从该省“挖走”多少选票。

  新生政治力量崛起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巴基斯坦一直由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布托家族领导的人民党轮流执政。然而,越来越多巴基斯坦选民对传统政治格局感到不满,希望新的政治力量带来改变,摆脱周期性的政治动荡。在2013年的上届大选中,伊姆兰·汗和他的正义运动党乘势崛起,成为仅次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人民党的第三大党。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共有272个普选议席,只有取得半数以上议席才能获得组建政府的资格。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无论是正义运动党还是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单独获得超半数议席都有难度,很可能需要与其他党派或独立候选人组成联合政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