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白宫急着向农民送支票 是谁高喊反补贴?

2018-07-25 17:2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二(24日)表示,将提供一笔最高达12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帮助美国农户度过美国与中国、欧盟和其他国家不断加剧的贸易战。

  在此之前,美国向多个贸易伙伴挑起贸易战的理由之一,就是他们的输美产品都有所谓政府补贴。如今,白宫也开始发放补贴了。这岂不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脸?!特朗普此举,用事实再次证明经济学家们一直以来对白宫的警告,那就是“贸易战只有双输,没有赢家。” 

  贸易的本质是双赢,无论双方是合作还是竞争关系。但是,这届美国政府似乎很偏执,坚信贸易就是零和博弈。明明是自己花钱买面包填饱了肚子,还得指责卖面包的人是赢家,自己是输家。这个逻辑太扭曲!

  白宫拿纳税人的巨额资金作农业补贴,是它向全球贸易伙伴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最终招致多方报复的必然结果。其中,美国农业经济带就是各国报复措施的重点靶子之一。那些美国农民恰恰是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牺牲品,他们正在吞下白宫毫无理性和蛮横的关税政策的后果。

  作为世界上最大农产品出口国,2017年美国农产品出口额创下历史新高,贸易顺差达到213亿美元。可自贸易战以来,包括欧盟、加拿大、墨西哥、中国在内的贸易伙伴,被迫对源自美国的农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美国农业部预计,这些反制措施将给美国农产品造成大约110亿美元损失。

  美国一直指责他国补贴政策,说这种做法违背了世贸组织的规定。如今,白宫却拿起纳税人的钱干起了自己眼里一直违法的事。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在为今年11月份的中期选举套选票。这种道貌岸然的双重标准,大有“只许我放火,你不可以点灯”的霸道。

  然而,白宫这张支票,真能解决它的问题吗?正如密苏里州农业局局长布雷克•霍斯特所说,除非白宫的政策改变,否则美国农业所承受的压力将会持续下去。短期或者临时性的补救措施解决不了实质问题。美国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组织(Farmers for Free Trade)执行主任布莱恩•屈尔认为,美国农场主需要合同而非补贴,有了合同,他们就能安心制定未来计划。

  此前, 特朗普认为,贸易战会有利于美方,贸易战好打又易赢。今天的结果显示,事情没他想象的那么简单。 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对农业领域的补贴势必会带出一连串的相关问题。阿拉斯加州参议员丽莎•茉考斯基就在质问:制造业领域怎么办?能源领域?油气产业呢?补贴与否的标准是什么?

  《纽约时报》在社论中指出,那些因为贸易战而需要花高价购买钢铝的制造业者是否需要补贴?因为哈雷摩托车转移生产线而失业的工人是否需要补贴?受到贸易战影响的波旁酒的生产商要不要补贴?

  如果美国继续补贴其他受到贸易战影响的产业,那么,特朗普政府将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是钱袋子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补贴的合法性问题。对于美国最新的120亿美元补贴的合法性,估计会有不少国家将其提交世贸组织进行裁决。

  其实,如何解局,白宫方面清楚得很。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说,贸易战犹如把农民的腿砍伤,然后白宫的计划是送给他们一副价值120亿美元的纯金拐杖。“政府的关税和救济不会让美国再次变得伟大,而是1929年(美国大萧条时代)再次到来。”

  参议员兰德•保罗发推文说:“关税就相当于向美国消费者和生产者加税。如果关税惩罚了农民,那么答案不是福利,而是取消关税。”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通过向农民发放补贴来延续关税大战,一方面反映出其在国际贸易中的双重标准、“两面派”做法,彰显了美国的虚伪和霸道,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国这种堂吉诃德式的做法不仅给别国制造大量不确定,危害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也给自己的国家带来严重混乱。(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