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贵州多措并举保护赤水河 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建设“金名片”

2018-07-25 13:1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赤水河畔茅台镇俯瞰。经诗墨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靳丹妮):赤水河作为中国长江流域一级支流,发源于云南镇雄,蜿蜒512公里,流经云、贵、川三省,在四川合江汇入长江。作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优质白酒产区,赤水河沿岸地区数千家酒企,为中国白酒产业贡献了数千亿产值,更是孕育出了茅台这样大型的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区,赤水河的生态价值弥足珍贵。近年来,贵州省当地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护赤水河。

  坐落在长江经济带上游赤水河畔的茅台集团是赤水河良好生态环境的受益者。1972年,周恩来总理作出了茅台酒厂上游100公里以内不准建任何化工厂的批示。从那时到今天,对赤水河的保护措施不断加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如果没有赤水河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茅台酒,作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化的最大受益者,茅台对生态保护有着深切的自觉和责任感。李保芳说:“近年来,在生态产业链的协同推动下,茅台在企业污染防治、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目前,茅台总投资4.68亿元修建污水处理厂五座,2017年共处理达标排放污水200多万吨,处理率达100%。按环保要求,公司污水处理系统出水水质在线监测委托第三方运营,污染物总量减排自行监测完成率100%,公布率100%。同时通过开展循环水项目,大大提高水资源提供效率。”

  2007年,为了保护茅台酒基地生态环境,贵州省环保部门与茅台酒原产地域的25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签订了“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的责任书。此后,贵州省出台了《赤水河上游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贵州境内)》,投入近26亿元保护赤水河及周边的生态环境。贵州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李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贵州为了保护河流的生命健康、生态健康,近几年连续出台了省里的一些地方法规,包括从2017年出台了贵州省水资源保护条例,今年又出台了贵州省水污染保护条例,那么在我们水资源保护加大力度的前提下,我们省里的水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2017年的考核当中,我们全省的水资源水功能达标率都在85%以上,特别是赤水河流域,我们对赤水河也是加大了保护的力度。”

  2017年以来,中国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和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洽谈会相继在茅台举行,形成了“三省联动”的保护机制,从顶层设计为赤水河生态的长治久安建立了可持续的运行机制。贵州省环境监察局环境监察稽查处副处长孙中发介绍说,今年年初,云、贵、川三省商定,每年拿出2亿元进行赤水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出资比例为云贵川三省1∶5∶4,分配比例为云贵川三省3∶4∶3。

  孙中发说:“因为云南在上游,贵州在中游,四川在下游。大概赤水河是这么个流向。云南省为了给贵州一个好水,它肯定要控制它赤水河流域的一些项目的审批,也就是说他得给我们一江好水。到了贵州,贵州省茅台镇那个地方是经济工业相对集中的地方,就是贵州是个用水大户。既然云南给你做出了一些贡献,那贵州肯定钱要多掏些。”

  云贵川三省正式签署的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这是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中首个建立跨省横向生态补偿的流域。除此之外,2013年6月,云贵川三省还签订了跨界流域联合执法协议,在赤水河流域实行联合执法、联合监测、联合应急。

  作为中国唯一一条没有被开发、被污染、被筑坝蓄水的长江支流,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始终被贵州省政府和赤水河流域相关企业高度重视,赤水河流域优质的生态环境也成为了贵州省在长江经济带中的一张耀眼的金名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