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华神盾”海口舰多个实战科目实现重大突破(组图)

2018-07-26 17:2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2017年2月21日,海口舰乘风破浪。周启青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喆炯 特约记者 李唐、王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海口舰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是国内首批搭载有相控阵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舰艇之一,被誉为“中华神盾”。2017年初,海口舰曾参加中国海军组织首艘航母辽宁舰编队出岛链训练,成为“航母带刀侍卫”。这位“带刀侍卫”的“刀”有多快?能力又有多强呢?

  听到“发射”命令,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对空部门舰空导弹区队长李卫华果断按下发射按钮。第一枚防空导弹从发射井内弹射而出,在空中猛然点火;紧接着,第二枚导弹呼啸而出,两枚导弹似升空利刃,直扑目标而去……

  中国海军某次实弹演习上的这一幕让李卫华至今难忘。其实,最初得知此次抗击的某新型导弹时,李卫华和他的战友们心里也有些“打鼓”,因为该型导弹速度快、弹道复杂、隐身能力强、抗击难度极高。李卫华说:“受领任务之后,从我们整个舰空导弹系统人员,其实上上下下都是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首先第一个,我们雷达系统能不能稳定跟踪、捕获;第二个,可供抗击的时间短;第三,遭遇点比较近。”

  很显然,这是一场‘知己不知彼’的战斗。李卫华回忆说,面对这个“拦路虎”,他们马上开始针对性的研究分析,迅速找到了对手的破绽:“我们当时就进行数据的分析比对,发现这类型导弹基本符合我们雷达系统可以捕获跟踪该类型导弹的能力。”

  最终,从海口舰发射的两枚靶弹与目标成功相会,打击目标减速下坠,拦截成功!这次连射两枚防空导弹,成功抗击某新型导弹的“战绩”此后一直被海口舰的官兵们津津乐道。

  “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底气来自于海口舰官兵攻坚克难的科学训练。近年来,海口舰集中组织重、难点课题攻关;立足自身装备特点和技术优势,大抓边界条件、极限条件训练;强化对对手的研究、对未来作战环境的研究;注重应用信息数据,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益,多个实战科目实现重大突破。海口舰舰长樊继功说:“近年来海口舰强化练兵备战,强化实战导向。我们现在突出背靠背对抗,不知道从哪个方向来,什么时间来,要全程做好这种防御的准备。比如这次练兵备战,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保持装备的良好状态、保持人员的训练水平,保持人与装备最佳结合,做到了随时能战,闻铃而动。”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海口舰又将解缆起航,奔赴海上练兵场。在挺进深蓝的航迹中,海口舰官兵始终牢记使命,一路劈波斩浪,在万里海疆谱写“中华神盾”新的时代华章。

2018年7月14日,海口舰进行防空反导演练,图为海口舰官兵操纵副炮打击来袭目标。

2008年11月8日,海口舰在某海域参加实弹演习,图为海口舰发射反舰导弹。

2013年6月6日,海口舰参加实弹演习,图为海口舰发射干扰弹。王栋 摄

2010年7月26日,海口舰参加实弹演习,图为海口舰发射舰空导弹拦截来袭目标。

2014年6月19日,海口舰参加多国联演任务,图为海口舰主炮射击。于林 摄

2014年8月13日,海口舰参加多国联演任务期间停泊外国港口。王栋 摄

2018年1月31日,执行第27批护航任务期间,编队运动。李昌寰 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