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牧民变股东 牧业变产业——“拉格日模式”领路青南地区生态畜牧业发展

2018-07-26 18:1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妍):草场植被逐年退化,人草畜矛盾日益突出,草原生态加剧恶化……随着牧业人口不断增加,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亟待优化调整。青海泽库县打造“拉格日模式”,为青南地区草地生态有机畜牧业发展进行了可供借鉴的尝试。

拉格日合作社养殖区

  生态立县 助推畜牧业发展

  泽库县是以藏族为主体民族的纯牧业县,牧草生长期仅150天左右,风沙严重,多雪灾,气候恶劣、环境艰苦,是青海省15个国定贫困县之一。据泽库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赵建国介绍,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通过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截止2017年底,全县共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5215户19552人,其中:低保兜底贫困户1412户4891人,低保贫困户857户3170人,一般贫困户2946户11491人。全县贫困发生率29.2%(以2017年底总人口数为基数)。2017年实现7个贫困村退出,1031户397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4.3%。目前,全县剩余贫困人口4199户、16278人,2018年计划实现10个贫困村退出、13912名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计划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面对脱贫攻坚任务,近年来,泽库县依照青海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的战略部署,立足县情,提出了“生态立县,有机富民强县”战略目标,大力推进了全县生态畜牧业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绩。特别是泽库县拉格日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以“股份制改造,资源高度整合,生产结构调整,劳力按需分配,合作社多元化发展”的措施为合作经营基础,大力发展草地生态有机畜牧业,增加牧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为青南地区草地生态有机畜牧业的发展进行了可供借鉴的尝试。

泽库县农牧局副局长张泽向记者讲解“拉格日模式”

  “拉格日模式”让贫困村变模范村

  25日,记者一行来到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进行实地走访。在拉格日合作社组建之前,“拉格日模式”未成型之时,拉格日村是一个典型的重点贫困村。泽库县农牧局副局长张泽表示,长期以来,拉格日村在畜牧业经营过程中,广大牧民注重数量型畜牧业,忽略质量型及效益型畜牧业,草场植被逐年退化,天然草场超载较为严重,牲畜品种退化,个体生产性能低,结构不合理,繁活率、商品率低,小生产与大市场脱节问题突出,畜牧业经营效益低下,收入结构单一。截止2010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2512元,牧民生活条件差。  

  自2011年建立拉格日合作社以来,拉格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拉格日村结合自我优势,成立合作社理事会,积极推行“股份制、大户制、联户制、代牧制”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入社群众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拉格日村老支部书记久谢才让介绍说,合作社现有社员172户,入社人数818人,整合草场面积为9.01万亩,牲畜入股为5019头,牧户、牲畜、草场等资源整合率平均达到95%,入股金达2416.19万元,总折股数48324股。全村村级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入户率达98.2%。合作社2012年至2017年累计现金分红1234.37万元。2017年,合作社创收1236万元,村人均收入15110元。

  拉格日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泽库县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模范典型。

拉格日合作社创始人俄多接受记者采访

  牧民变股东 牧业变产业

  如今已日渐成熟的拉格日合作社在创立之初并非一帆风顺。拉格日合作社创始人俄多说:“自从1999年草场实行承包制以后,我亲眼目睹了草场每年的退化,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草场越来越小,牲畜越来越多,草场和牲畜之间会出现不平衡,牛羊的质量下降,牧民的收入也会下降。可是,要保护草场,就要把草场集中起来管理,如果不把草场集中起来统一管理,依旧难以遏制牧民随意放牧的习惯。”

  为改变拉格日村畜牧业生产现状,俄多打算成立拉格日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但遭到了全村大部分牧民的反对。他说:“一开始牧民们不大信任,我就到牧民家中大力宣传合作社的优势,部分牧民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2011年4月,俄多被选举为拉格日村二社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并吸纳了全社36户217人入社,以0.6万亩夏季草场、74头牦牛整合的形式组建了拉格日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良种牛场。从而初步形成了一种统一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同年5月,为使合作社获得经济收入,俄多做通了已入社的36户牧民群众的思想工作,以2社全体村民27.47万元草原奖补资金为合作社的周转资金,以虫草交易、畜产品销售等办法为具体措施,展开了合作社建立初期的运行。

  关贝是拉格日村一社社员,也是首批加入合作社的36户之一。按照牧户自愿入社的原则,关贝家已流转入股草场面积382.34亩,入股牲畜共24头,其中藏羊 6只,牦牛18 头,入股资金10000元,以上生产资料及资金折合资金为11.6万元。谈及入社感受,关贝表示,加入合作社后,家里的经济状况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2017年通过合作社分红2.58万元,从以前的两三千到现在的两三万,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