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鄱阳湖湿地上的渔民上岸过起了新生活

2018-07-26 16:56: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渔民在岸上的新居宽敞明亮。刘华桢 摄 

徐家新村整洁的街道两旁是渔民的新家。刘华桢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华桢):位于江西省永修县的吴城镇是江西历史上的四大名镇(景德镇、樟树镇、吴城镇、铅山县河口镇)之一,也是世界A类候鸟保护区和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大湖池所在地。这里是世界仅存的4000只白鹤的冬季栖息地。正是这里的绝美风景给了初唐诗人王勃以灵感,写出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传世经典。

早上七八点钟渔民们已出湖归来。刘华桢 摄 

出湖归来的渔民正在整理捕虾的网笼。刘华桢 摄 

不必出湖的妇女聚在一起做家务。刘华桢 摄 

  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当地政府坚持不引进工业,将环保放在第一位。吴城镇徐家新村村支书徐礼和介绍说,这里的居民世代以打渔为生,为保护自然资源,每年的三月底到六月底是休渔期。以前渔民们以船为家,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近些年,政府倡导渔民“洗脚上岸”,为他们提供宅基地以及建房补贴,到2012年,最后一批渔民也在岸上有了自己的新家。现在,他们不打渔的时候就可以在岸上的新居里舒适地生活,休渔期也多了很多娱乐。

渔民在岸边售卖新鲜的水产品。刘华桢 摄 

出售腌制的鱼干也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刘华桢 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