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拉美青年政治家:中国脱贫工作值得拉美各国借鉴

2018-07-27 16:47: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拉美青年政治家参加扶贫座谈会并合影留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静萌):近日,来自阿根廷、墨西哥、巴西、智利、哥斯达黎加、古巴、巴拿马、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等十个国家的“未来之桥”中拉青年政治家代表团赴四川省考察期间走访了成都市青羊区青年之家、青年人才驿站并参加扶贫专题座谈会,前往郫都区考察战旗村新农村建设。拉美青年政治家对中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他们表示,中国扶贫工作的做法值得拉美各国借鉴学习。

  “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倡议启动的青年人文交流项目,计划在十年间共邀请1000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青年政治家来华研修培训。

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处二级调研员林勇主持座谈

  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处负责同志主持座谈,并介绍了四川省扶贫工作整体情况以及扶贫措施、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特征明显。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落实国家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谈到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墨西哥外交部国际经济合作司亚太经济发展促进处处长阿尔贝托•巴雷拉•莫拉莱斯认为,中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其中的经验对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有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

  阿尔贝托表示,“中国政府的脱贫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最值得一提的是系统谋划部署,健全脱贫体系,实行综合帮扶,启动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因村派人精准对接。墨西哥也有超过50%的贫困人口,中国的这些做法非常值得墨西哥借鉴学习,精准选派驻村干部,帮助贫困人口走出贫困,这也是我在本次座谈中得到的启示。” 

拉美青年政治家听取林勇对四川扶贫工作的介绍

  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全国局成员、组织部部长罗伯特•孔德•希尔维里奥对“精准扶贫”这一理念印象深刻,他说:“中国政府采取的扶贫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深入性,做到了对贫困人口进行精确识别、精确帮扶。” 

  当天下午,代表团成员继续前往四川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缩影——战旗村,并参观了党群服务楼、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充分了解战旗村的发展历程。战旗村位于郫都区、都江堰市、彭州市三市县交界处,自上个世纪中叶以来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始终锐意进取,曾荣获“全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和“四川集体经济十强村”等称号。巴拿马国民大会行政秘书维克多•罗德里格斯•皮门特赞扬了战旗村的脱贫工作与新农村建设,他说:“战旗村的布局规划和体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集体经济的发展使这里的村民得到了实惠。战旗村的发展水平、新农村建设和脱贫工作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巴拿马,政府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脱贫工作,采取了很多措施。战旗村的脱贫道路值得巴拿马学习和借鉴。” 

  中国多措并举并且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得到了拉美各国代表团成员的肯定,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把中国脱贫工作的理念带回本国,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