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全世界创客的乐土

2018-07-27 13:46: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璐):深圳,这座不断诞生伟大创意的中国南部海滨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先行先试的地区。在将近40年的时间里,东方风来满眼春,深圳从一个仅有3万多人口、两三条小街的滨海小镇,发展成为一座拥有上千万人口,经济繁荣、创新时尚、社会和谐、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现代化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史上的奇迹。

前海梦工场

  2014年12月开园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位于深圳市西部前海湾畔。八栋黑白建筑,简洁现代,从空中俯瞰,八栋建筑构成了中国繁体字“梦”。在这里,创业学院、人才驿站、创业者服务大厅以及YOU+公寓不仅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舒适优雅的工作生活环境,也吸引了创业导师的入驻,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政策方向的引导,力争做好每一位创业者的服务工作。

  在前海,工作、生活和娱乐在500米内就可以解决。

 人才驿站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事业部部长刘涛表示,“梦工场当下主要服务香港的团队,304家孵化团队中有一半是香港团队,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摸清楚创业者的需求,特别是对香港创业者来说,他们最关注的三个问题:首先是异客在他乡,水土不服,他们需要了解创业生态,要把资源、条件向他们摆清楚,然后把好的资源注入进去;第二个是创业者过来不光是为了工作,他的衣食住行都需要考虑到,我们提供了港人、港味、港服务。不光简单的工作环境,连生活环境各方面我们也都做好了相关配套;另外就是对于创业者来说,他首先启用资金非常少,有可能产品初样出来前就耗光了,所以要为他们做好投融资的服务。”

  园区内的YOU+公寓每间约50平米左右,室内配有工作与生活的结合空间,楼内也配套有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满足了创业者随时的会议、商谈以及会客需求。经过专业机构的测算,满足公寓10%的利润的前提下,由政府出资补贴,每间公寓的租金约在2000-2500元人民币左右,很好地解决了园区内创业者住的问题。

  YOU+青年创业社区产品经理郭薇薇说:“这是我们为创业者提供的户型,每个房间都享有免水电费的物业优惠政策,房间的房租也因为政府给的福利而与周边同比相对较低。方便创业者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去创业。我们的房间分生活区与工作区,给大家提供工作便利的条件。”

  在园区内的创业学院里经常会设置一些活动及讲座,投融资、政策导入、包括创新创业大赛也都在这里举办,为园区内的创业者解决了很多的问题、困难。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事业部部长刘涛表示,“一个好的点子要变成产品,中间的过程非常长,我们要为他们对接导师资源,匹配专业的CEO运营管理人才,我们是一个技术经理人的角色,为创业团队匹配好的导师、好的管理者,对接产业链最核心的要素,打通上下游环节,我们做了很多对接工作。这是我们在做创新创业生态打造中最难的一个环节,也是最核心的环节。”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04家,其中港澳国际团队158家,56%的创业团队获得融资,累计融资超过14亿元人民币。其中,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三个月便成功获得首轮融资,并在梦工场的帮助对接下,与富士通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赵紫州说:“前海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我认为前海虽然是很牛,资金体量很大,各方面得到了全国的重视深圳是世界的焦点,实际上它自身也是一个创业的平台。我们是一个创业的种子,我的想法是我们要借势而为,前海是一个很好的土壤,我们这颗种子就可以更健康地生长。我们个人的努力陪伴公司成长,再伴随我们在前海这样的一个国家的的方向的增长,再加上我们的业务领域是人工智能加智能制造,公司做起来的成功率更高,我们创业不仅是为了一个情怀,我们也要实际地让企业活下去。”

  创办四年,梦工场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标准体系和办法并希望将这套体系与标准复制分享给更多区域,把创新的要素集聚起来打造一片新天地,为青年创新创业做好服务。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事业部部长刘涛介绍说,“从前海青年梦工场成立那天起,我们相当于一个公益机构,主要是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看到这么多小伙伴拿到了天使轮、后期的投融资,我们非常高兴。我们304家团队大约有一半拿到了融资,目前总融资额大约在14亿元人民币左右。看到他们一步步壮大起来我们非常欣喜,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我们对创业团队的投资,因为我们本身是孵化器,我们会有基金,可以拿基金来匹配这些团队的成长。我们大家一起共同成长,共同壮大。”

  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频繁的文化展演,优美的生态环境,令人羡慕的“深圳速度”以及“包容性”,使得深圳这座“没有冬天的城市”成为了创业者的天堂,全世界创客的乐土。每一个梦想都在这片土地上扬帆启航。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