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海口舰:见证着中国海军的深蓝梦想

2018-07-27 14:24:43|来源:中国军网|编辑:金近

  海口舰是一艘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驱逐舰,集聚了我国最新的科学技术和当时最为先进的武器装备。瞩望世界地图,细数这艘“明星舰”的耀眼履历,在一位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海军上校眼中,海口舰是一艘“梦想之舰”,见证着中国海军的深蓝梦想。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中华神盾”海口舰驶向深蓝。解放军报记者 张雷 摄

  ●挺进深蓝,走向世界,开创人民海军史上多个第一

  ●护航深蓝,舍我其谁,铸就享誉五洲的“中华神盾”

  ●砺剑深蓝,勇往直前,见证强军兴军的伟大航程

  海口舰:梦想之舰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陈国全 段江山 通讯员 侯 融

  多年以后,胡伟华仍记得那年夏天驾驶着海口舰,从长江口驶向大海的每一个细节。

  那是2005年夏日的一天,长江口外海,风平浪静。伴随着一声长鸣,一艘全新的驱逐舰缓缓驶出江南造船厂,奔向一望无际的大海。

  站在高高的驾驶室里,海口舰首任舰长胡伟华,从内心深处升腾起无比的自豪。

  这是一艘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驱逐舰,集聚了我国最新的科学技术和当时最为先进的武器装备。为此,广大军迷给了海口舰一个非常长志气的美称:中华神盾。

  除了自豪,曾经驾驭过多型国产军舰的胡伟华,胸中更澎湃着一股旁人不易察觉的底气:我们终于有了一柄可以叱咤深蓝的利剑!

  当年和胡伟华一起去接海口舰的,还有反潜作战长樊继功。如今,他已是海口舰舰长。在这位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海军上校眼中,海口舰是一艘“梦想之舰”,见证着中国海军的深蓝梦想:

  挺进深蓝——入列以来,海口舰足迹遍布美洲、非洲、亚洲,跨越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累计航行34万海里、近3万个小时;

  护航深蓝——自首批亚丁湾护航以来,海口舰至今已3次圆满完成护航任务,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砺剑深蓝——海口舰曾参加多国联演和30多次重大演习演练,被海军授予“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瞩望世界地图,细数这艘“明星舰”的耀眼履历,樊继功也连连感慨自己梦想成真:“赶上了最好的时代,驾驭着我军最先进的战舰,驰骋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航道上。”

  这是一张靓丽名片

  ——凝聚着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海口舰——这是海口舰官兵的共同感受。

  刘奇兴是海口舰的雷达技师,谈到舰上的先进武器装备,如数家珍。他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和快速发展的科技水平,我们就不可能这么快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2018年5月16日,海口舰入列以来首次“回家”:靠泊海口港,举行军舰开放日。一时间,海口舰成了海口市最为靓丽的名片,参观热度“爆棚”——原计划接纳5000名市民参观,后来不得不增加到1.7万名。参观者中不乏从大老远特地坐飞机赶过来的。

  在海口舰开放参观的两天中,两条微信刷屏。一条是——我要亲手摸一摸价值几十亿的军舰,零距离接触改革开放的精华;另一条是——一位带孩子参观海口舰的母亲说,人太多,怕孩子在军舰上挤丢了。有人马上告诉她:没事,那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从海口舰这张名片中,市民们不仅能触摸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还能体验到满满的“安全”获得感。

  望着络绎不绝洋溢着自豪感的参观人群,舰长樊继功回想起海口舰入列时,首任舰长胡伟华那句掷地有声的话: 我们不能躺在凝聚着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名片上享清福,必须用最短的时间形成战斗力!

  面对官兵,胡伟华瞪大眼睛吼道:没有什么不可能,没有什么做不到,海口舰就是用来创造奇迹的!

  奇迹是如何创造的?有着“指控快手”之称的海口舰指控技师周文明,回想起当年那段艰难的“转身”经历,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海口舰都堪称一型跨代驱逐舰。它所装备的先进武器装备,对于周文明等首批舰员来说,不要说没摸过,“见都没见过”。

  在老式护卫舰上,周文明操控的是导航雷达。当他加入到海口舰这个集体时,没想到首任舰长胡伟华竟要他改行操控指控系统。

  在某科研所看到指控系统装满一个大大的房间时,周文明的脑袋一下子懵了。他对胡伟华说:舰长,这活我干不了,还是让我干老本行吧。

  胡伟华眼睛一瞪:你给我老老实实在这里待着,给你3个月,学会它!

  周文明被舰长死死地摁在了某科研所,3个月后实现了“质的飞跃”,完成了艰难的转身。和周文明一样,许许多多的官兵,都通过理论培训、技术培训和技能培训,完成了艰难的转身,以胜任的身姿站在了自己的战位上。

  回想那段“蜕变”的岁月,首任舰长胡伟华说,我始终相信,改革开放的大潮能给我们送来最新型的战舰,吸吮着改革开放成果成长的年轻官兵,同样能把一张靓丽的名片打造成为一张战力最强的“王牌”。

  入列不到半年,海口舰就通过全训考核,完成了一艘军舰成为战舰的“成人礼”。

  时至今日,海口舰舰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们始终在践行着这样一个信条: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也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成果。这个成果就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能为祖国和人民提供一种“公共安全产品”——岁月静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