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学者:中国是开启金砖合作新时代的重要力量

2018-07-27 17:3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迈克尔•图斯曼(美国)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次盛会,广受国际关注。

  本届峰会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作为主题,会晤内容丰富,举行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领导人会议、纪念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中国于2017年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外界普遍认为中国为金砖合作注入的智慧力量将在今后产生深远影响,本次约翰内斯堡会晤就是一个集中体现,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利用金砖峰会这一契机,加强与更多发展中国家横向联系,扩大金砖合作机制影响力,扩大在国际社会“朋友圈”。人们不会忘记,厦门峰会期间,中国提出了“金砖+”模式并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大计。令人欣喜的是,本次约翰内斯堡峰会将继续沿用“金砖+”这一合作模式,广邀发展中国家与会,将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力争让“金砖力量”惠及更多非洲发展中国家。

  第二,捍卫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环顾当前国际形势,单边主义及逆全球化趋势有所抬头,某些发达国家悍然退出一系列国际公约,对多国挑起贸易争端,严重破坏现有全球治理框架;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五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从十年前的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达到一半左右,中国GDP一直稳居世界第二,领跑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中国是全球化的坚定捍卫者,包括金砖成员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受益者。相信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能就如何进一步发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潜力、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议题为约翰内斯堡会晤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三,为金砖合作新时代注入强大动能。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机制化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人们注意到,在去年的金砖国家厦门会晤上,中国高屋建瓴地提出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转变为经济、政治和人文“三轮驱动”合作升级版,推动务实合作,为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打下坚实的制度化基础。具体到本次约翰内斯堡峰会,中国积极支持主办方南非倡导建立的疫苗研发中心、维和工作组、妇女论坛等新机制,这充分反映了中国的“金砖智慧”正在进一步发扬光大。

  综上所述,我们有理由相信,本次金砖峰会无疑对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产生积极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学者 迈克尔•图斯曼  翻译:王旭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