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巴基斯坦记者:金砖机制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2018-07-27 15:07: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作为由五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多边机构,金砖合作机制对全球化进程的诸多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在经济领域,“金砖”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自2006年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金砖五国的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2.7%,国土面积占世界国土面积的25.7%,GDP占全球GDP的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对于金砖国家在推动建立新型治理模式、改善金融管理体制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世界主要的经济体都给予肯定,认为金砖机制是一个具有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多边机构。由于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舞台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金砖”合作的未来表示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2年,金砖国家GDP占全球GDP的比重将达到26.8%。

  印第安纳大学的印第安纳商业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到2018年年底前,金砖国家整体的经济增长将拉动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从4.3%跃升至5%左右。这绝不是凭空猜测,而是很有可能成为现实的推断,得出这个结论,只需看看金砖五国是如何根据战略规划一步一步推进发展目标的实现就可以知道。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区别于其他多边经济机构的一个显著不同是,它建立在平等、尊重、信任的原则之上。此外,它竭力捍卫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特殊主义。

  金砖合作对平等的重视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2014年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其所有的管理、章程、条款等等都是基于平等的原则。新开发银行的五个成员国各占20%的投票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一票否决其他国家的决定。除使用美元外,新开发银行等量使用本地货币进行投融资,以避免伙伴国可能出现损失。

  2013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到2030年,为了适应经济发展速度,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将高达500万亿美元。按这个数据计算,每一年全球基建的投资额就高达32万亿美元。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是无法提供这么多的资金,一部分资金缺口还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填补。

  除了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金砖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维护网络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6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8.11亿美元,支持成员国237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万吨。对于成员国在环境保护、资源和能源节约、新能源发展等绿色领域的建设,新开发银行会优先提供贷款。

  2001年,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金砖”》中首次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2010年南非的加入,使得金砖四国变成了现在的金砖五国。如今,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相信此次峰会将开启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为《新闻报》、《每日新闻》、《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报刊供稿。编译:杨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