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西班牙学者:全球化进程需要金砖国家添“砖”加瓦

2018-07-27 17:56: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金砖五国”在约翰内斯堡再度聚首,代表世界上主要新兴经济体,共同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全球治理新模式的声音。

  美国在全球范围掀起的贸易摩擦对金砖国家来说反而是一个扩大内部合作的机遇,能够让新兴的经济体之间贸易往来更加频繁、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在新的国际环境下,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会为金砖国家的整体合作规划新的发展路径,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金砖国家成立时的“初心”,也就是推动包容性增长,始终是引领合作的关键所在。当前,金砖国家面临的是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也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如何抓住机遇,丰富金砖国家机制的内涵,对维持和巩固金砖机制至关重要。

  中国面对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做出了扩大开放、坚持合作的承诺,也为推动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内涵。

  在本次峰会上,中国政府承诺进一步扩大对国外资本的开放力度,很显然将有助于提升金砖国家内部之间的贸易、资本流动,为共同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局势做出贡献。

  金砖国家其他成员国也面临着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而在这一紧要关口,中国表现出更加开放的姿态,势必提高金砖国家内部之间的贸易水平,尤其中国做出了改善贸易结构、扩大进口的表态,这一点能够让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更少受外界的干扰。

  金砖国家机制的发展需要创新驱动,在此次峰会上,与会各国就全球政策、数字经济、农业发展、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共同关心的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让金砖机制更具象化、更有深度和广度。

  通过具体而务实的合作项目,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成为新兴经济体之间互通有无、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基石。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出发点是共同的合作意愿,目的是实现新兴经济体的互利共赢发展,因而是可持续性的、是面对具体问题的合作机制。

  我们也看到,作为占全球GDP四分之一的新兴经济体组织,金砖机制任重道远。在未来,金砖国家之间应当进一步加强相互协调,共同为改善全球治理模式、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共同为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推动全球化进程,为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中国政治观察中心主任    编译:王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