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2018-07-27 20:03: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7月26号,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中)召开媒体吹风会,介绍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经贸成果。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高俊雅):当地时间7月2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通过了《约翰内斯堡宣言》,在经贸领域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重要成果之一就是金砖国家就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出共同声音。

  张少刚司长当天对多国媒体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稳定向好,但“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给全球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带来严峻挑战,各国亟需共同应对。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当前形势下,深挖经贸合作潜力,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很有必要。

  张少刚说,去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核准了包括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等多项重要经贸成果,金砖经贸合作继续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我们高兴地看到,各方在落实厦门会晤和历届会晤共识基础上,积极推进金砖经贸合作机制建设,收获多项务实合作成果,并就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积极发声,很好地巩固和加强了金砖经贸合作的势头和成效,展现了金砖国家的合作凝聚力和坚定责任担当。”

  张少刚介绍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领导人会晤主要实现的经贸成果有三个方面。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就是,金砖国家就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出共同声音。“金砖国家一直以来是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经贸秩序遭受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各方一致承诺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地位。呼吁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信守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承诺,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此外,金砖国家在加强经贸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17年,厦门会晤核准了建立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电子商务工作组等新机制,并启动知识产权合作机制。今年各方一致同意重启金砖国家贸易促进工作组,并且新建了有关技术法规和标准化、中小企业以及经贸成果落实监督等新机制。这些新机制的启动和推进将为持续推进金砖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提供全面保障。

  张少刚还介绍了今年金砖经贸合作的其他具体成果。“各方制订了《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实施框架》,同意推进能力建设、信息交换和网络建设等方面合作;制订《包容性电子商务发展合作框架》,在缩小数字鸿沟等方面开展能力建设和分享优秀案例;同意继续落实《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支持以服务贸易统计为切入点开展信息分享和政策交流;同意继续开展贸易増值产品联合研究,探索挖掘金砖国家贸易潜力、帮助金砖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攀升探索有效的路径。”

  张少刚表示,这些成果将进一步增强金砖五国合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向构建金砖贸易投资一体化大市场迈出新步伐。本次领导人会晤取得的一系列经贸成果必将为新时期金砖经贸合作“增色升温”注入新动能,推动金砖国家继续成为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